「視」不可茫! 高度近視嚴重恐失明

1813
【NOW健康 黃筱雅/整理報導】
「視」不可茫! 高度近視嚴重恐失明
▲葉黃素,常是許多人眼睛保養的首選。(圖/ingimage)

國內學子近視嚴重程度已到了「非重視不可」的地步!根據統計,國小一年級,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近視問題;高中三年級,每5人就有4人以上有近視,且每5人更有1人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高度近視不僅是眼軸變長、眼球壁變薄、組織變弱,還會產生視網膜退化病、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青光眼、白內障等病變,嚴重者甚至會失明!

台北市紅十字會1月份舉辦健康公益講座,第1場主講人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永豐醫師,為民眾講述《眼睛霧茫茫 視力保健讓人重建光明》表示,學童「是否近視」主要原因為遺傳與父母的近視程度,其次則是近距離操作、長時間用眼、網路電子化等行為因素;然而,造成「近視度數增加」,與近距離學習、E化環境、提早學習、閱讀學習的光線不足等有關,若再不重視視力保健,甚至會影響到未來空軍找不到人飛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眼睛不但是靈魂之窗,還能透露健康警訊。鄭永豐醫師指出,若患有糖尿病,可見眼睛血管到處滲漏蛋白、出血、血管瘤,甚至增生血管、視網膜、玻璃體等出血;如為消化道出血,眼結膜則變白、貧血,若有瀝青便多次為上消化道出血、血便為下消化道出血;若有視覺視野缺損,合併頭痛,其他腦部功能失常,便很有可能是後腦腦瘤。

葉黃素,常是許多人眼睛保養的首選。鄭永豐醫師說明,葉黃素是一種對身體有抗老作用的抗氧化基,眼睛需要量最多,一般人每日只需補充10至20mg,但有眼睛病變者便需30mg,在急性期劑量要到60mg,但葉黃素吃多了會對身體產生負擔。民眾可從地瓜、波菜、芥藍菜、青椒、彩椒等食物蔬菜攝取豐富的葉黃素,幫助視力保健。

台北市紅十字會舉辦的2月份健康公益講座,邀請各領域的權威醫師,為民眾講述相關健康資訊。第一場講座邀請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許文龍主任,為民眾講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第二場為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連立明醫師,主講《腦中風的預防》;第三場則是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眩暈與耳鳴》。

台北市紅十字會將此次免費健康公益講座,訂於2014年2月15日(六)下午1點至5點,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北市徐州路2號4樓)。三位權威醫師為民眾免費開講,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5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