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腫瘤新增病例 隨國人西化飲食連年成長

3300
【NOW健康 趙欣/彰化報導】
泌尿腫瘤新增病例 隨國人西化飲食連年成長
▲不像女性乳癌可以觸摸發現問題,男性攝護腺位於骨盆腔內,很難自我檢查。(圖/ingimage)

導演朱延平前一陣子外傳罹患初期攝護腺癌,不過本人隨即出面澄清只是相關指數偏高,檢查後並無大礙,請外界放心。相較於都會地區資訊傳遞的普及,台灣許多鄉鎮的中老年人可能難以早期發現部分疾病,必須仰賴醫院的主動協助。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其翔表示,因為年輕人白天要上班,可能只有晚上或假日才方便帶家裡長輩到醫院就診,再加上院區比較靠海邊,許多老人家過來看病不方便。為了服務鄉民,醫院都會每天派交通車到每個社區定點,接送長者到醫院接受篩檢及治療,以期早期發現潛在疾病,早期接受治療。

吳其翔醫師近幾年來觀察到,彰化地區泌尿相關疾病,如攝護腺癌病患數量持續增加,分析認為可能是早期宣導不夠,民眾衛教知識不足,許多老人家都不知道要進行篩檢。所以現在門診時都會提醒五十歲以上男性或有相關家族史的男性,需要每年做檢查。值得注意的是,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過去比較清淡的中式餐點都被西方飲食取代,攝護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這或許也是導致目前攝護腺癌病人每年明顯增加的原因之一。

不像女性乳癌可以觸摸發現問題,男性攝護腺位於骨盆腔內,很難自我檢查。吳其翔醫師表示,早期的攝護腺癌大多是沒有症狀,若腫瘤侵犯或阻塞尿道時,則可能會發生急性尿瀦留、血尿,等到有侵犯周邊組織或有遠端轉移,如骨盆腔淋巴結轉移導致下肢水腫,大部分都要等到晚期才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包括骨頭疼痛和體重減輕等。一旦攝護腺癌發展至晚期,治療上需花費更多功夫。

因此建議每年還是要做攝護腺癌的篩檢,包括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檢查,若經檢查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可依期別、年齡或身體是否合併其他較嚴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情況,施以不同的治療包括腹腔鏡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前列腺內氬氦刀冷凍治療、海福刀(HIFU)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

對抗攝護腺癌,早期發現的病患,通常在七十歲以下會先建議手術切除。對年長者以及手術風險高或不願意接受手術的患者,則可考慮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及高能量超音波聚焦(海福刀)治療。

海福刀適合攝護腺癌第一、二期的病患,優點是無傷口、恢復時間短、住院天數少。相對其他治療方式,海福刀較能保全排尿功能及性功能,而且併發症相對亦較少,目前全球已有超過4萬例的成功治療經驗。

而氬氦刀冷凍微針治療手術是利用氬氣將腫瘤細胞凍成冰球,然後以氦氣快速加溫,對腫瘤細胞做一次性破壞,低、中、高危險群患者都可接受,安全性較高。

根據臨床統計,改變飲食習慣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風險,最好少油脂,遠離油膩或油炸類食物。多攝食蔬菜水果、綠茶,嘗試在飲食中添加大豆等都會有幫助,但還是要適量,均衡飲食才能長保健康。對於在接受賀爾蒙治療中的病人,建議多攝取維他命D、鈣片及多曬太陽,可減少骨質流失且可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

建議各位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朋友,每年能接受肛門指診及PSA檢查,如有異常,儘早找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治,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