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再生功能 癌症治療新趨勢

3445
【NOW健康 薛雅文/台北報導】
施子弼醫師
▲幹細胞的再生性,在未來是可期望運用在癌症的治療。(圖/ingimage)

幹細胞,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常常在新聞、網路甚至報章雜誌上看見,它除了學術的發表外,最被人拿來津津樂道的便是那所謂的「神奇療效」。有鑒於此,台北市紅十字會在12月下旬邀請了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施子弼教授為民眾主講「幹細胞對人體的健康」,期望民眾能透過專業教授的解說,對幹細胞能有正確的認識。

在當日的講座中,施子弼教授講解了幹細胞的基本概念,他說,幹細胞是種大部分存在於骨隨內的原始細胞,也就是還尚未分化,具有再生潛在功能的細胞,一般常聽見的有間質幹細胞造血幹細胞兩種。

教授進一步解釋,這種所謂的再生性,在未來是可期望運用在癌症的治療。一如罹患骨癌的患者,目前理想的治療方式是化療。但未來可在癌症轉移之前,先將骨髓提出儲存,經由放射療法後將原本的幹細胞與癌細胞一起殺死,最後再將原始的幹細胞植回,利用其再生能力恢復原有的組織與功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至於眼下正夯的幹細胞回春,施子弼教授表示,幹細胞之所以能讓人有回春的想像,主要是在於期待幹細胞能分化成纖維母細胞並持續分泌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進而淡化皮膚上的皺紋。但教授說,目前還是建議民眾抱持觀望的態度即可,特別是所謂的幹細胞精華液、幹細胞乳霜等,其實都不會有明顯的作用,因為幹細胞必須在所謂細胞培的環境下才能生存,而以目前的技術,保養品是難以提供這樣的環境的。

台北市紅十字會關心民眾的健康,不定期邀請各方專家來為民眾講解正確的醫療、健康知識,明年一月的講座主題也已出爐,當天共有三場:第一場《眼睛霧茫茫 視力保健讓人重見光明》,請到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永豐醫師;第二場《樂活人生-醫師不外傳全方位保健》,主講人為臺北醫學大學內科副教授陳盛煊醫師;第三場《耳鳴、重聽不放棄!耐心服藥可治療》,則是由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來與民眾分享。

此次講座日期訂為103年1月18日星期六,時間為一點到五點,地點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北市徐州路2號3樓)。此次邀請到三位醫師,機會難得,參加講座不需費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撥打報名專線:(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2,由於場地座位有限,為保障名額請預先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