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麻醉少風險 主動脈瓣膜置換更安心

328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北榮心臟醫療團隊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醫療團隊成功以局部麻醉置換「主動脈瓣膜」,病患在術後恢復效果相當良好。

大手術也能局部麻醉!89歲廖老太太曾多次發生心臟衰竭合併肺水腫,冠狀動脈狹窄,幾年前植入了二支血管支架,並合併胃出血及嚴重脊椎壓迫性骨折,需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因年事已高,麻醉風險極高,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最後施以局部麻醉,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治療效果相當好。

由於因高齡,身體狀況不佳等因素,麻醉及手術危險性較高,後來採取局部麻醉,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廖老太太在加護病房觀察二天後就隨即轉往普通病房,行走自如,恢復期間身體狀況相當良好。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表示,75歲以上的老年人當中約12%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3.4%因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屬於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而出現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等症狀,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

臨床顯示,超過三成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而無法接受手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比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來說,是不錯的替代性療法。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以往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需要全身麻醉,但全身麻醉缺點多,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一旦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可能導致插管難以拔除,而增加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住院觀察的天數必須延長。

以廖老太太為例,這次手術選擇局部麻醉,而非全身麻醉,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動,可有效避免因全身麻醉久臥病床,平均住院天數也由12天減至8天,大幅降低神經肌肉衰退的發生機會。

張效煌認為,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患有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也有增加趨勢。台北榮總自2010年開始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傷口小,復原快,而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更有利於高齡且合併其他疾病的患者接受治療,早日重拾健康,回到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