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 活出生命最終尊嚴

323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安寧緩和意願書記者會
▲左起: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已故棒球教練徐生明太太謝榮瑤、《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衛生環境福利委員會立法委員楊玉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今周刊》社長梁永煌。

資深棒球教練徐生明生前因工作壓力大,腎臟積勞成疾,抱病帶領國家代表隊參加雅典奧運歸國後,接受手術時強調不願氣切,不要裝葉克膜,再三強調「一定要讓他有尊嚴地走」。徐生明妻子謝榮瑤在先生病危之際,決定放手讓他離開。

為了能讓更多人了解「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的重要性,《今周刊》舉辦記者會,邀請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建德、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已故棒球教練徐生明妻子謝榮瑤、臺大醫院金山院區院長黃勝堅以及衛生環境福利委員會立法委員楊玉欣等人,一起來推廣簽署。

謝榮瑤在記者會上表示,徐生明對於生死很豁達,幾年前換腎時就曾留下遺言,希望一切從簡,骨灰可以裝在甕裡面,或是直接灑在家裡盆栽中,可以分成六等分,平均灑在六個他最愛的盆栽裡。

謝榮瑤說,結婚29周年紀念時,徐生明將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當做慶祝禮物,在搭乘高鐵歡度結婚紀念日時,緊握著她的手,主動表達自己如病危,不要急救、不插管、不電擊,能夠走得有尊嚴,保有徐生明的樣子。

對於插管等無效醫療,譚敦慈則是感觸良多,她難過地說,這輩子最大的痛就是目睹先生死前接受無效醫療所帶來的折磨,插管、葉克膜讓他整個人浮腫,連孩子都認不得他的模樣,認為真正的爸爸應該在家裡,不是躺在病床上的這個人。

「善終是人生最大的福報!」簽署病危急救同意書的譚敦慈堅強地說,她一再要求孩子,不可讓她在死前插管、急救,因為她要保持原來的樣子,這樣先生在另一個世界迎接她時,就不會認錯人。

楊志良則以已故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為例,因為未預立遺囑且未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死後才會家人變仇人,彼此對簿公堂。他呼籲大眾,在自己意識最清楚時預立意願書,臨終前就能避免無效醫療,沒有痛苦,並且有尊嚴地離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