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過了頭 恐增青光眼風險

366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虹彩炎性青光眼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眼睛會出現脹痛、發紅、視力急劇降低、眼眶周圍疼痛並延伸到頸部等,都是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急性症狀。

天氣冷颼颼,面對即將到來的冬至,許多人以「進補」抵禦嚴寒。日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於板橋高端眼科駐診指導時發現,一名35歲女性,因進補過頭,眼睛出現脹痛、發紅、視力混濁且急遽降低,經診斷發現左眼視力從1.0降為0.2,眼壓飆升為45毫米汞柱(mmHg)、高出正常值24 mmHg,確診為「虹彩炎性青光眼」,視神經已受損,需以手術治療。

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結締組織疾病,或肺結核、梅毒等傳染性疾病,這些身體發炎反應皆為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成因。呂大文醫師表示,當民眾壓力過大、睡眠品質不佳、攝取刺激性食物時,容易使得免疫系統攻擊眼球虹彩、造成虹彩發炎,嚴重甚至出現青光眼、白內障。每當氣溫下降、冬令進補時,便會提高兩成虹彩炎性青光眼病患。

虹彩炎性青光眼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其中更好發於僵直性脊椎炎、愛滋病、梅毒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呂大文醫師說明,大部分虹彩炎性青光眼患者起初約2至3年發作一次,若無確實接受治療,將變成每年一次,最終每年會發作好多次,不僅如此,每發作一次,還可能會對視神經產生不同程度的破壞,必須多加留意。

眼睛會出現脹痛、發紅、視力急劇降低、眼眶周圍疼痛並延伸到頸部等,都是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急性症狀。呂大文醫師指出,患者如能及時接受眼科治療,通常症狀會在2、3天內好轉,不過眼眶周圍及後頸的不適感,可能會持續1至3個月。然而,虹彩炎初期症狀與急性結膜炎類似,容易被疏忽,若病症侵犯單眼且連續超過2週,則可能罹患虹彩炎。

若想減低虹彩炎性青光眼所帶來的不適情形,患者應維持規律、健康的生活,盡量避免暴飲暴食,並以清淡(少油、少鹽、低糖、低鈉等)生活減少發病機會。此外,如還患有結締組織疾病,或是傳染性疾病的患者,因屬罹患虹彩炎性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時至冬令進補盛行時結,進補不僅需格外當心,亦應保持飲食清淡,才能避免彩炎性青光眼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