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必讀》灰指甲治不好 竟是骨癌上身

3815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健康必讀》灰指甲治不好 竟是骨癌上身
▲身在醫療發達的年代裡,癌症並非死亡的代名詞,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有機會能生存下去。(圖/ingimage)

新年的腳步將近,天氣也越來越寒冷,讓人想起前陣子有國外的研究指出《天冷加速癌細胞生長 患者應注意保暖》,低溫的環境可能會加速癌細胞生長,讓原本就不討人喜歡的癌症,在冬天時更令人懼怕。

但其實,身在醫療發達的年代裡,癌症並非死亡的代名詞,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有機會能生存下去。怕的是人們就算身體已經出現一些警訊還不願意就醫檢查,一心認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而錯過了治療黃金期,讓遺憾真的發生。

而大部分的病症都是有跡可循的,只要耐心配合醫師的診斷,通常都能找出背後真正的疾病。一如心臟科名醫陳衛華就曾因誤以為自己得了灰指甲,找了皮膚科醫師診治卻一直都沒好,最後進一步照了X光,才發現自己其實罹患的是骨癌,開啟了一連串漫長的治療過程。

而陳衛華醫師在戰勝了骨癌十年後,又先後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癌與甲狀腺癌,這一連串的打擊看似無法承受,卻也沒把他擊倒,反而更在意與正視身體的任何病症。以其罹患過的骨癌來說,一般人若是無故出現關節疼痛、肢體局部腫塊或腫脹、關節與肢體在活動時感覺受限制而不靈活等,就要提高警覺,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是骨癌臨床上的徵兆。至於初期難以察覺的腎臟癌,則是要注意突發不明原因的血尿、腰部痠痛,或是有時會在腰部摸到硬塊的情形。

當然,除了認識癌症的徵兆,從源頭減低罹癌的風險才是最根本的預防之道。對此,陳衛華醫師指出,一如抽菸、喝酒、吃檳榔、熬夜、情緒壓力、過度使用電腦或各種電器等,都會讓自己淪為罹癌的高風險體質,一定要避免。(更多相關內容盡在《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