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大白菜 降壓消腫好處多

3816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冬天吃大白菜 降壓消腫好處多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養顏美容、清熱退火,還能預防感冒、消除疲勞。(圖/ingimage)

冬天氣溫冷颼颼,最適合吃下熱呼呼的酸菜白肉鍋,看著火鍋的白煙冉冉上升,鍋裡的肉片和其他食材在滾燙的高湯裡翻滾著,暖暖的滋味直上心頭。酸菜白肉鍋中的常見配角為大白菜,除了冬季火鍋會出現,家庭菜餚也很常見,包括滷白菜、炒白菜、白菜滷獅子頭、開陽白菜等,都是大家常吃的大白菜料理。

我們常說的大白菜,亦為結球白菜,一般也稱包心白或山東白菜,在台灣,四季都有產。不過,冬天是盛產期,因此這個時節的大白菜會特別好吃。大白菜產地主要集中彰化縣、雲林縣、台南縣,屬十字花科蕓苔屬,生長初期的葉片向外散開伸展。營養成分多,包括蛋白質、醣質、纖維、鈣、磷、鐵、維他命A、C、菸鹼酸等,對人體健康相當有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大白菜的營養成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養顏美容、清熱退火,還能預防感冒、消除疲勞,對於降低血膽固醇和增加血管彈性等很有助益,因此,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相當不錯。

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鉀,其中又以大白菜芯的含鉀量最高,記得在做料理時,千萬別將大白菜芯丟棄不用。因為鉀能幫助身體將多餘的鈉排出,同時可消除身體浮腫情形,有利降血壓和尿液排除。

不過,也別因為大白菜的優點多,而超標攝取。在中醫上提到,大白菜屬於較寒性的食物,如果吃太多、量太大,可能會有腹瀉、手腳冰冷等不適現象,同時也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消化和吸收。有鑑於此,適量攝取大白菜即可,千萬別吃太多。

然而,很多民眾不知該如何挑選大白菜,根據農委會的建議,選購大白菜要領,應選擇葉片完整、結球緊密,無病蟲害或腐心的大白菜。另外,也要以不抽苔(開花)的大白菜為最佳選購原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