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浪費10億噸食物 國健署教你善用食材減少廚餘

3357
連珮妤 報導
全球每年浪費10億噸食物 國健署教你善用食材減少廚餘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圍爐是闔家團圓的重要時刻,飯桌上各式山珍海味、澎湃佳餚,都是新年好運吉祥的象徵,但準備過程中,常出現採買過量,導致料理時的果皮、種籽、莖葉等食材廢棄量也隨之增加。其實許多天然食材的部位,都有其特殊的營養成分,所以在新年開春之際,國健署教你運用巧思善加利用食材,不僅增加年菜的營養健康價值,還能減少廚餘,環保愛地球,健康營養「龍」總來。


知食惜食滿心意! 善用食材、減少浪費護地球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2021年發表的「糧食浪費指數報告」中提到,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造成高達約44億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1億輛汽車繞行台灣環島海岸線320圈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根據環境部2012至2021年統計調查顯示,台灣來自家庭、餐廳、農產品、商品剩食所產生的廚餘回收量,每年平均約達到62.2萬公噸,約需要414.6萬個高1公尺、容量150公升的廚餘桶盛裝,如果將其全部堆疊起來,高度約等於1千座玉山最高峰。


▲環境部2012至2021年統計調查如上。(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許多天然食材的莖、葉、果皮、種籽等部位也有其營養價值,例如:南瓜籽就是很好的堅果類食物,富含鋅、鎂、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等;食材中容易被丟棄的大白菜外葉、花椰菜葉、梗(皮),也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等。


▲不同的南瓜部位內含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圖/國健署提供)


▲大白菜部位各自含有相異的營養成分。(圖/國健署提供)


至於全榖食物類和未精製雜糧更是天然食物全利用的好選擇,像糙米就比起精製白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E等,這些營養素對於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減少自由基、提升抵抗力等都很有幫助。因此發揮巧思將食材入菜,不僅美味依舊,還能攝取多元營養素,知食惜食更是減少廚餘的好方法之一。


▲不同米飯種類營養比一比。(圖/國健署提供)


蘿蔔葉與皮也能入菜 增添風味又營養


台中「寧菠小館」鄧玲如主廚設計的「步步高升好彩頭」,就是將整株白蘿蔔完全利用。別小看辛辣的「蘿蔔皮」除富含維生素C,還富含十字花科蔬菜特有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具極佳的抗氧化能力4,帶皮洗淨刨絲後,加糖烹炒去除外皮辛辣味,再充分與米漿混合,就可製作出美味不變的好彩頭蘿蔔糕。


另外,一般都當廚餘丟掉的「蘿蔔葉」則富含β-胡蘿蔔素及鈣、鐵等營養,只要稍加醃成雪裡紅,與豆干、杏鮑菇等食材一起包入水餃皮,就是1道好吃又圓滿的「招財納福金元寶」。


▲蘿蔔皮與葉的營養成分如上。(圖/國健署提供)


健康營養「龍」底家 歡喜圍爐慶龍年


國健署溫馨提醒,年節採買前不妨先列好清單,才適量購買避免浪費。多選擇有產銷履歷的在地農產品,並充分清洗吃得安全有保障。善用天然食材各部位再搭配「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原則,讓廚餘減量,營養加分。


此外,別忘了春節期間邀約親朋好友出外走春、拜年,或利用散步或是騎腳踏車等方式,增加身體活動量,消耗年節過度攝取的熱量,讓大家龍年身體壯,健康樂陶陶。


▲過年飲食這樣吃,均衡營養顧健康。(圖/國健署提供)


# 首圖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