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規律 減少脂肪囤積

304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女性睡眠規律 減少脂肪囤積
▲規律的入睡和起床時間其實與體內的脂肪多寡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性。(圖/ingimage)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可能會對體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而現在,根據刊登於《美國健康促進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的研究內容顯示,規律的入睡和起床時間其實與體內的脂肪多寡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性。

參與此項研究的運動科學教授布魯斯•貝利(Bruce Bailey)解釋,團隊自美國西岸主要的兩所大學內,隨機挑選了超過300名女性,且在研究一開始先對她們進行了身體組成分析,之後再讓她們配戴活動追蹤器(activity tracker),記錄日常生活以及睡眠型態。

在研究中最令人驚訝的發現,莫過於穩定的睡眠與起床時間,和體脂肪間的關聯性。相較於睡眠與起床時間不穩定,特別是每日差異達一個半小時以上的女性,那些每天都在固定時間入睡與起床的女性,體脂肪量較低。此外,每晚的睡眠時數介於8至8.5小時間的人,體脂肪量是最低的。

布魯斯•貝利教授說,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與人體本身就有規律的生理時鐘有關,若是人們忽略不管或是刻意打斷它的運行,就會讓脂肪累積的較快。所以,建議想要維持苗條身材的人,一定要擁有規律的入睡與起床時間,且最好能睡滿8小時較佳。

至於要如何擁有規律的睡眠型態,除了自我控制外,其實是可以透過一些生活上的小技巧來協助的。例如固定的運動、維持乾淨與安靜的睡眠空間、關掉電燈、不在床上玩手機或電腦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