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劑治療黃斑部水腫 有助恢復原有視力

187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罹患黃斑部病變的計程車司機張先生
▲罹患黃斑部病變的計程車司機張先生,在接受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注射治療後,現已恢復原有的視力。

 生於民國前4年的林阿公,今年高壽107歲,身體硬朗健康,刷牙、洗臉、洗衣服、吹頭髮樣樣自己來。不過,前幾年視力模糊,被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讓他行動受限,所幸接受7針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後,阿公恢復健康視力,現在又可寫書法,看譜唱日本歌謠。

 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分別在台灣北中南三地舉辦金馬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電影欣賞會,邀請全台愛盲協會會員、病友和眼科醫師共同參與。眼睛重獲光明的林阿公受邀參加。他表示,已經有60多年沒看過電影,這次看電影感覺好像上輩子發生的事。

 另一位受邀參加電影欣賞會的張先生,以開計程車為業,10多年來服藥控制糖尿病,去年底開車時發現燈號從圓形變成橢圓,綠燈讀秒的數字也扭曲變形,由於擔心駕駛車距抓不準,夜間看不清楚路況,因此放棄了晚間生意。

 原本張先生以為是糖尿病造成視力惡化,後來到眼科檢查才知道,是糖尿病造成的黃斑部水腫,如今可以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找回正常視力。治療前的張先生連看書報都很吃力,只有偶爾看電視,雖然年輕時是電影咖,但已經10多年未曾進電影院,如今又可重溫舊夢。

 三總眼科視網膜科專科主治醫師張雲翔表示,如果民眾擔心自己是否有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可以利用簡易的「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 Grid),「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每次以單眼注視格線,如果方正的格線有扭曲現象,就是黃斑部病變的警訊,必須盡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治療,以免惡化導致失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