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與飲食成正相關 早期發現治癒率達九成

1800
【NOW健康 趙欣/彰化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張進寶醫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張進寶醫師表示,現代人西化飲食比例相當高,經常吃紅肉與高油脂食物,以致於攝護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十年來發生率成長超過300%。

 史詩鉅片魔戒三部曲當中,飾演巫師甘道夫的好萊塢男星依恩麥凱倫主動向外界透露罹患攝護腺癌,所幸在細心控制下病情獲得控制,癌細胞沒有進一步蔓延。在台灣,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症,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現逐年增加的情形,目前是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不過只要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高達九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張進寶醫師指出,台灣地區每年攝護腺癌新診斷病例超過四千五百名,這個數據與國人飲食習慣存在很大關連。由於現代人西化飲食比例相當高,經常吃紅肉與高油脂食物,以致於攝護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十年來發生率成長超過300%。近來食安風暴不斷頻傳,相關研究也發現,食品添加物問題與攝護腺癌的發生有相互影響的關連。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阻塞排尿系統,其實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一旦患者發現身體不對勁時,通常情況可能相當嚴重。攝護腺癌初期的症狀容易頻尿、小便變細且解不乾淨、晚上要夜尿好幾次,甚至無法小解、或是血尿等狀況,嚴重者可能會下半身骨頭疼痛甚至癱瘓。

 張進寶醫師表示,發現攝護腺異常要透過肛門指診,以及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一旦發現不正常,就會建議病人切片,否則有可能會當成普通的攝護腺肥大而誤診。建議五十歲以上男性一旦有排尿障礙,就應該進行基本檢查,由於攝護腺癌與遺傳有關,希望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的男性,最好從四十五歲以後就要主動進行檢查。

 攝護腺癌可分為四期,早期的一、二期可以採取根除性的攝護腺切除手術,要是不願承擔手術潛在風險,也可以選擇放射性治療,不過病人需要至少1.5個月內每天都到醫院報到,可能造成生活上不等程度的不便。因此目前可以選擇侵入性比較少的海福刀或冷凍療法。

 海福刀完全沒有傷口,它是一種微創治療,是利用治療探頭經由直腸進入治療,再將高能量的超音波分散傳送,集中在治療的區塊上,利用85到90度間的高溫,將攝護腺組織燒除,對於接受大型開刀手術有高風險的病人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張進寶醫師表示,其實病人最擔心治療後是否有效控制疾病,治療後不會產生尿失禁以及造成性功能障礙,主要就是一般開刀很容易造成尿失禁影響生活品質,也有很高比例會導致性功能障礙,至於海福刀在治療五到六個月之後性功能就會慢慢恢復,是不錯的選擇。

 海福刀治療結束後,病人需要放置一週左右的導尿管,醫師會要求短時間內不要騎機車或單車、也不要進行激烈的運動。飲食方面要保持清淡,可以多吃蕃茄或南瓜子,或是攝取多重茄紅素或石榴萃取物也都對於控制病情有一定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