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型體態》改善局部肥胖 從調整姿勢開始

1900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玩3C產品
▲如司機、行政人員等「久坐族」容易有大屁股的問題,而視覺重心下移的結果,身材相對看起來就短小許多。(圖/ingimage)

時序入冬,氣溫也越降越低,許多人紛紛換上毛衣,或是乾脆為自己添件厚外套來抵抗寒冷。但每當這個季節來臨,總有不少人為了自己越發臃腫的身材懊悔不已,後悔自己為什麼總是不忌口,讓身材走樣,也讓冬日的大衣成了包肉粽的粽葉,難看不已。

其實,所謂的胖,不僅僅是體重計上實際的數字,長期的姿勢不良導致體態不好更是造成視覺上肥胖的主因。特別是現代社會緊張忙碌,每個人花在職場上的時間都相當長,要是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必須長期保持某些姿勢,而讓肌肉的協調變得不平衡,就會使局部肥胖的問題特別明顯。

久坐坐出大屁股 縮小腹可預防

如司機、行政人員等「久坐族」容易有大屁股的問題,而視覺重心下移的結果,身材相對看起來就短小許多。一般來說,人在坐著的時候,大腿後側的肌肉是縮著的,也就是所謂的「短肌肉」姿勢,而大腿外側的肌腱由臀部連接到膝蓋外側,也同樣會較為緊繃,而髖關節周遭的肌肉則會變厚以因應身體需求,因此時間一久就坐出了一個「大屁股」。

至於該如何預防或改善大屁股,建議可伸展大腿後側、縮小腹、收縮骨盆底肌群。平常坐著的時候,可以同時練習縮小腹和收縮骨盆底肌群,每個鐘頭還要起身走動一下,讓肌肉喘口氣會較理想。

伸展小腿肌肉 揮別久站出的蘿蔔腿

久坐族有大屁股的困擾,當然「久站族」也無可避免的有蘿蔔腿、大腿前側又脹又粗的煩惱。許多工作上需要久站的人,一定會發現自己的腿型似乎愈來愈壯碩,尤其是小腿肚、大腿前側,容易又脹、又腫、又粗,努力抬腿的效果似乎也有限。特別是對於那些需要穿著高跟鞋久站的女性,因為小腿後側肌肉不停收縮用力,而養成短肌肉的現象,此時身體同樣會啟動代償機制,讓大腿前側的肌群協助使力,所以小腿肚容易痠痛的人,大腿前側的肌肉也會容易腫脹而變得肥厚。

建議久站族要多做小腿肚的伸展動作,讓不停在用力的小腿肌肉得以舒緩。或是鍛鍊核心肌群,讓自己在走路時懂得把重心放在骨盆,下半身肌群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用力,揮別蘿蔔腿的糾纏。

最後要強調的是,許多人口中所謂的「胖」其實不見得是真正的肥胖,而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所導致的體態問題,這時只要矯正姿勢,就能讓自己有「瘦」的感覺了。(更多相關內容盡在《骨盆枕美型體操》方舟文化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