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衰危機! 台灣男人8成睪固酮偏低

194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練拳
▲周家宇表示,「鐵蛋白」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鐵質的代謝平衡,當體內鐵過多時,易造成自由基增加,產生過多的過氧化脂質,刺激血小板活化,促進血液凝固,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阻礙其他生理功能的運作。

「高鐵蛋白、低睪固酮」,台灣男人陷入早衰危機!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公布男性健檢調查,發現「鐵蛋白偏高」的男性高達82.6%,性賀爾蒙中「睪固酮偏低」的男性佔78.5%。調查顯示,國內21歲至50歲青壯年男性,每5人中就有4人早衰。

研究人員整理接受「二代健檢」4617人資料數據發現上述結果。美兆技術長周家宇指出,「鐵蛋白」是體內慢性發炎的評估指標,過多的「鐵」代表身體代謝失調及加速老化;「睪固酮」是人體代謝的驅動力,也是活力的來源,「睪固酮偏低」也是早衰的重要警訊。

周家宇表示,「鐵蛋白」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鐵質的代謝平衡,當體內鐵過多時,易造成自由基增加,產生過多的過氧化脂質,刺激血小板活化,促進血液凝固,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及阻礙其他生理功能的運作。

周家宇表示,體質遺傳、肝臟有病變、白血病或發生感染,都可能造成鐵蛋白偏高,但對於一般人來說,生活習慣不良則鐵蛋白偏高的主因。統計資料顯示,「鐵蛋白偏高」的青壯年男性有46.9%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或超過8小時,而41至50歲「鐵蛋白偏高」男性30.5%有抽菸,29.4%有喝酒習慣。

若經檢查確認為「鐵蛋白偏高」,建議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之外,最好少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紅肉,捐血也是改善鐵蛋白偏高的理想選擇。

至於睪固酮是觀察性賀爾蒙功能的指標,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1歲至30歲男性有71.1%睪固酮偏低,平均10人中就有7人數值異常。

美兆院長朱大維分析,從生活習慣發現,睪固酮偏低的青壯年大約每二人中就有一人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或超過8小時,平均比例為46.6%,而41至50歲睪固酮偏低的男性中,26.1%有抽菸習慣,27.1%有喝酒習慣。

朱大維提醒,睪固酮偏低會讓人四肢肌肉減少、脂肪增加、容易疲倦、缺乏精力、經常性的肌肉或關節痠痛以及失眠健忘,甚至性滿意度不佳,嚴重的話還會意志消沉憂鬱。當今社會新鮮人抗壓性低、中年男憂鬱指數攀升,都可能源自於睪固酮偏低,應特別注意,平常應培養運動習慣,維持健康活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