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轉骨增高關鍵 錯過黃金期遺憾終身

1843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量身高
▲若孩子的第二性徵提早出現,需至醫院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異常,例如腫瘤;不過臨床資料顯示,許多兒童性早熟是吃出來的。(圖/ingimage)

媒體報導華語歌手身高排行榜,男歌手似乎都不高;謝霆鋒、周杰倫還有170多公分,170公分以下者比比皆是。男模錦榮身高則有189公分,與曖昧對象蔡依林的身高至少差40公分。雖然身材高挑不是成為超級巨星的必要條件,但確實有助累積人氣;韓國女子天團各個身材修長,舉手投足無不吸睛。

京城中醫診所院長劉美雪醫師表示,轉骨也有黃金期,過早可能導致長不高,過晚則成效不彰。一般女孩約10歲到14歲左右,胸部發育隆起,或有陰毛長出等第二性徵開始出現,即可把握機會接受轉骨調理,不必等到初經來潮。

至於男孩進入青春期的時間較女孩晚1到2年,約12歲到16歲間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如:睪丸、陰囊發育增大,長出陰毛腋毛,喉結凸出,聲音變粗,長鬍鬚等;一般家長若觀察到孩子長喉結,開始變聲,即可帶孩子諮詢合格中醫師做轉骨調理。

若孩子的第二性徵提早出現,需至醫院檢查身體是否有其他異常,例如腫瘤;不過臨床資料顯示,許多兒童性早熟是吃出來的。由於部分家長過於急躁,在女生8歲前,男生9歲前就大量進補,改變體內正常的內分泌環境,恐致性腺發育紊亂,引發性早熟。

雖然性早熟的孩子短時間內身材可能比同年齡來得高大,但也不幸發生骨齡提早,骨成熟加速,生長板提前閉合,結果長高時間比一般人短,幾年後身高反被同年齡超越,矮人一截。中醫藉由辯證論治進行體質調理,對改善內分泌紊亂有所幫助。是故家長應注意孩子的生長曲線,若有問題才能及早就醫進行診斷與治療,才有機會挽救孩子的身高。

劉美雪醫師指出,中醫轉骨療程前期應著重補脾,脾胃為後天之本,調理好幫助營養消化吸收,提供成長所需;轉骨中期則著重補腎,腎為先天之本,又主骨,腎氣補足了,有益骨髓發育,幫助長高;轉骨後期仍可藉由調理提昇骨密度,奠定良好骨本。整個過程中,善用理氣藥使男孩能長高而不長胖;而女孩藉由氣血調理,不僅能使體態優美,更可奠定婦科良好基礎。

若孩子長得較為瘦小,通常是脾胃機能較差,骨質發育也會受影響;而身材肥胖的孩子,若體重達到35到45公斤,就達到性成熟啟動的閾值,故兒童肥胖是造成性早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女孩,不可不慎。兩者都可藉由配合中醫轉骨調理,改善不良發育體質,使身高成長恢復一般平均水準,不落人後。

陳孟平醫師提醒,父母在孩子生長發育期間,除了滿足物質需求,也要適時給予關懷,並定期注意孩子身高體重的增長是否發生遲緩現象。通常越受到父母關心的孩子情緒越穩定,體內氣血運作也越好,生長發育亦會更加健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