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流鼻血 恐鼻咽癌徵兆

180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鼻塞
▲ 鼻咽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2名,台灣每年約有1100多人罹患鼻咽癌。朱永祥醫師表示,由於鼻咽癌患者發病的平均年齡是49歲,是前12大癌症當中,平均發病年齡最輕的,所幸,鼻咽癌在所有癌症中治癒率較高。(圖/ingimage)

 國人前12大癌症當中,平均發病年齡最輕的「鼻咽癌」,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為49歲,許多患者和家屬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罹癌的事實。三軍總醫院近日收治兩位年僅13歲的鼻咽癌患者,所幸經放射化學治療,目前追蹤狀況均良好。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朱永祥醫師說明,兩位少年患者就診時,主要症狀是耳朵悶、頭痛與頸部腫塊,經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疑似腫瘤後,立刻給予切片,確診為鼻咽癌,立即安排放射化學治療。

 鼻咽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2名,台灣每年約有1100多人罹患鼻咽癌。朱永祥醫師表示,由於鼻咽癌患者發病的平均年齡是49歲,是前12大癌症當中,平均發病年齡最輕的,所幸,鼻咽癌在所有癌症中治癒率較高。

 鼻咽癌最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朱永祥醫師指出,係因癌症轉移至淋巴結所引起,通常不會痛,而會逐漸成長;部分患者則是長期鼻塞、流鼻血或痰中帶血、耳朵悶漲感或中耳積液,頭痛、複視則較為少見。

 鼻咽癌的診斷仰賴病理切片檢查,朱永祥醫師進一步解釋,會先由耳鼻喉科醫師從門診的鼻咽鏡,或鼻咽纖維內視鏡看到疑似腫瘤,並針對可疑的部位進行切片,再送往病理科醫師做詳細化驗,檢視有無癌細胞,經判讀後發出病理報告,以確定診斷。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商業健檢以偵測病人的血中EB病毒的抗體,並給予「鼻咽癌指數」一詞,事實上是一般成人大都接觸過EB病毒,故其血中的抗體也多半呈現陽性反應,因此,此種指數只能參考。

 朱永祥醫師強調,鼻咽癌的治療主要是放射治療,必要時加以化學治療,這是由於放射治療對鼻咽癌的效果很好。他呼籲民眾,若證實罹患癌症,應及早接受正規治療,尤其不能諱疾忌醫、聽信偏方,因而延誤病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