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三步驟 外食也能吃出健康

179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外食
▲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外食族每天的用餐首選應為自助餐,並遵循「簡單步驟123」的原則挑選食物,才能吃得營養健康少負擔。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0年調查發現,超過八成上班族每日攝取蔬果未達3蔬2果等建議標準,飲食含大量脂肪和極少纖維,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在社區自助餐廳推廣「簡單步驟123」,讓三餐老是在外的民眾,能透過簡單步驟,吃的營養健康少負擔。

 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大多數民眾都有「天天5蔬果」的觀念,但是真正能做到每天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的卻不多,且都不太清楚「1份」的份量究竟是多少?

 許怡平解釋,「簡單步驟123」就是要幫助經常外食的民眾,只要利用簡單的步驟,在自助餐廳中選取食物,就能達到天天5蔬果的標準。步驟說明如下:

 步驟1:依照自己的掌心大小選擇1份主菜。

 步驟2:以1個碗的份量夾2種蔬菜。

 步驟3:依自己的身高選擇1至1.5碗全穀根莖類。


 許怡平補充說,主菜是富含蛋白質類的菜餚,應以健康考量為優先,多選取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如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製品或魚類、家禽類。而蔬菜類至少應有1份深綠色,糙米飯或五穀飯則是米飯類不錯的選擇。至於水果2份剛剛好,每1份如拳頭大小或8分滿的飯碗。

 許怡平表示,有感於民眾忙碌,沒有時間準確計算各類食物應該攝取的份量,因此特別請營養師精心設計葷食與素食版2款海報,提供自助餐廳張貼,並鼓勵店家在民眾打菜的過程中多宣導「簡單步驟123」,讓民眾增加蔬菜份量,吃得均衡少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