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血脂藥 禁食柚子和葡萄柚

2429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柚子
▲ 王宗道醫師解釋,warfarin是一種抗凝血劑,用於抑制導致血栓物質的形成,延遲血液凝固、預防血栓。包括心房顫動、換過心臟瓣膜、風濕性心臟病等患者都屬於中風高危險群,此藥物可預防中風。圖/ingimage)

 中秋賞月、烤肉、吃柚子,是許多家庭慶祝佳節常做的事,然而應景的柚子,千萬別與降血脂藥一起吃!一名婦人因意識不清,半身手腳癱瘓,被送至急診室,經過檢查,才發現是柚子惹的禍。婦人為預防中風,每天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沒想到才吃幾片柚子,藥物濃度突然變高,不幸引發中風。

 另一名同樣服用降血脂藥的婦人,幾前天因肌肉痠痛及尿液紅褐色而就醫,醫師起初懷疑是降血脂藥物服用過量,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細問下發現,婦人用藥劑量並未改變,但發病前幾天,每日都吃一顆柚子,以致血液中藥物濃度驟增,才引起不良反應。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每年中秋節前後,門診便會出現類似個案,有些人出現血便、血尿、皮下出血、全身大面積瘀血,情況危急者還可能腦中風、導致癱瘓。

 王宗道醫師解釋,warfarin是一種抗凝血劑,用於抑制導致血栓物質的形成,延遲血液凝固、預防血栓。包括心房顫動、換過心臟瓣膜、風濕性心臟病等患者都屬於中風高危險群,此藥物可預防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如同柚子、葡萄柚這類水果,含有豐富「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能抑制人體用來代謝降血脂藥物的酵素CYP3A4,延緩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延長藥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也會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產生如用藥過量的副作用。

 柚子與葡萄柚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至2、3天,即使患者間隔期間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唯有在服用抗血脂藥物期間,完全禁食柚子和葡萄柚,才能避免副作用發生。

 王宗道醫師警告,正在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的患者,柚子只要吃一小片,就會出問題,千萬別掉以輕心。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民眾應定期回診、抽血檢查,若刷牙時常流血、皮下出血,血便、血尿,即應迅速就醫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