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嚴禁18歲青少年接受整形手術

363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衛福部:嚴禁18歲青少年接受整形手術
▲ 李偉強說明,未成年人若施作光電及注射等美容醫學的相關處置,醫療機構應向其及法定代理人依醫療法規定說明之外,得經法定代理人簽具同意書,法定代理人也需於醫療處置時陪同,以保障未成年人的權利。(圖/ingimage)

 未滿18歲,想要整形變美,等成年再說吧!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上午正式宣佈,不建議未成年人接受抽脂、隆乳、隆鼻及雙眼皮等具侵入性的第三類醫學美容手術。不過,有醫療上必要的狐臭治療及疤痕重整手術則不受限。

 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按民法及醫療法相關規定,「未成年人」係指未滿20歲之人,因未成年人的生理及心理狀態皆未臻成熟,且經濟尚未完全獨立。因此,衛生福利部「美容醫學諮詢委員會」與會專家、委員會商達成共識,決定對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禁止施作具侵入性的美容醫學行為。

 李偉強說明,未成年人若施作光電及注射等美容醫學的相關處置,醫療機構應向其及法定代理人依醫療法規定說明之外,得經法定代理人簽具同意書,法定代理人也需於醫療處置時陪同,以保障未成年人的權利。

 此外,為了保護青少年的身心發展,針對未滿18歲的未成年人,不建議施作包括抽脂、隆乳、隆鼻及雙眼皮等具侵入性美容手術;若涉及醫療上的適應症或必要性,例如狐臭治療及疤痕重整手術,則可在符合法定代理人同意及手術時陪同情況下施行。

 根據各地衛生局的回報,國內每年至少有800名20歲以下青少年接受整形手術,其中9成5是接受雷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微整形,至於侵入性的美容手術,青少年個案並不多。

 李偉強認為,限制青少年接受整形手術有其必要性,因為青少年尚在發育階段,五官尚未定型,過去就曾有少女接受了雙眼皮手術,長大後新月形的雙眼皮竟變形成毛毛蟲,必須再次手術才能見人,為避免這類情形發生,實有限制的必要。

 李偉強表示,新制上路初期,要求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以勸導為主,如果屢勸不聽,將援用醫療法給予重罰,希望抑止醫美歪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