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熱能 腦瘤治療新曙光

388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石墨烯熱能 腦瘤治療新曙光
▲林口長庚醫院腦瘤研究團隊,成功開發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為腦瘤治療的一大福音。

 惡性腦瘤(又稱腦癌)的病程進展相當快速,從發現到確診,平均存活期僅1年,且2年內復發率幾乎百分之百。為此,林口長庚醫院腦瘤研究團隊選用低頻安全的聚焦超音波,以及新穎石墨烯奈米粒子進行研究,成功開發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為腦瘤治療的一大福音。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魏國珍教授表示,這項高效能腦瘤聲熱治療法,由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系與長庚大學工學院電機系、化材系共同合作研發。主要是利用聚焦超音波開啟血腦障壁,促進藥物進入腦組織以治療腦瘤,再運用奈米石墨烯,加強超音波的熱治療效果。

 魏國珍教授說明,由於頭骨會對超音波形成阻礙,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進行熱治療。為克服此問題,才利用石墨烯奈米粒子作為產熱媒介,使低能量超音波產生震盪,在腦瘤產生熱能、加強熱療效。

 魏國珍教授指出,石墨烯奈米粒子的表面積大,可攜帶大量化療藥物,由靜脈注射到腦瘤動物體內,在磁場導引下,可使局部藥物濃度提昇20倍,隨即配合聚焦超音波震盪,產生熱治療腫瘤。動物實驗已證明可完全壓抑腦瘤生長、成果佳。

 這項研究結果被材料學界頂尖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挑選為重要研究成果,於今年7月發表於所屬電子報及網路新聞,是國內腫瘤轉譯醫學的一大成就,也為腦瘤治療的前景帶來一線曙光。

 魏國珍教授強調,這套有幫助的輔佐性療法,使熱治療與化學治療可以協同作用,在局部區域,以非侵入式療法治療腦瘤,降低不良副作用,大幅提升患者在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未來很有機會應用於治療其它實質腫瘤,造福更多癌症病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