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誤認老花眼 老翁險失明

205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醫師柳景豑
▲ 醫師柳景豑表示:50歲以上的病人,其發生眼中風的機會將隨年紀老化罹病機率亦將升高。

 54歲的葉先生有高血脂及高血壓病史,平時服用藥物相當不規律,還有抽菸壞習慣,日前一眼視力模糊,以為是老花眼加重了,不以為意,但2天後配眼鏡仍無法矯正視力,這才緊急前來醫院就診。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葉先生視力檢查只剩0.02,進一步檢查確定為眼中風,合併有視網膜黃斑部水腫,立即接受手術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視力才逐漸恢復至0.8,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完全復原。

 柳景豑醫師指出,眼中風是第二常見的眼睛血管疾病,主要是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眼睛的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的缺血與後續之炎症反應。臨床上,患者常常發生突發、無痛性的視力模糊,或是部分的視野缺損。

 眼中風若未進行適當的治療,視網膜缺氧引起的併發症將會漸漸加劇,一旦造成了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時,病人是也會進一步出現影像扭曲變形,影像大小改變的情況,嚴重惡化時有失明的危險。

 柳景豑醫師表示,葉先生接受的眼球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能明顯改善視力及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有效預防視力惡化,但也有較高機率發生青光眼及白內障等併發症。該治療方式目前無健保給付,初期療程會先注射3劑,每次間隔1個月,之後再根據病人所需疾病狀況,評估是否需多次注射,以穩定視力。

 柳景豑醫師提醒,超過50歲以上的病人,眼中風的10年發生率為1.6%,隨著年紀老化,罹病機率更高,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異常、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皆會增加發生機率的危險因子。

 柳景豑醫師建議,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檢查視力,一有問題,就能及早治療,至於高危險因子的部分,也應安排適當的治療計畫來改善,以減少發生眼中風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