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猛灌冰飲 小心肥胖又水腫

1766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冰飲
▲ 許多上班族的另一個困擾,就是整天外食,飲食重口味,晚上下班後與好友聚餐,又吃進爆表的熱量,飲食中攝取的鈉太多,水分無法排出,造成臉蛋與身材日漸浮腫,破壞良好的體態且給人缺乏活力的印象。

 這個夏天熱浪一波波來襲,中央氣象局破天荒以紅色警語發佈高溫警報,面對連續多天都是超過36度的炎熱高溫,讓許多立志減肥的人忍不住猛吃冰品灌冷飲,忽略一時暢快的背後要付出多高的代價。醫師表示,常喝冷飲或吃冰,會降低人體基礎代謝率,除了容易囤積脂肪外,更會導致體內的廢物及水分滯留,出現嚴重的水腫現象。


 雅得麗生活診所何信緯醫師指出,1000c.c的冰,會降低體內代謝500大卡的能力,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及工作步調快速,經常一早進公司就埋首辦公桌前,久坐少動,維持同樣姿勢過久,肌肉運動時間減少,全身淋巴液回流就會不順暢,要是在休息時間又忍不住猛嗑冰品,或隨時手邊有一杯冷飲,水腫型肥胖就會成為難以擺脫的惡夢。

 許多上班族的另一個困擾,就是整天外食,飲食重口味,晚上下班後與好友聚餐,又吃進爆表的熱量,飲食中攝取的鈉太多,水分無法排出,造成臉蛋與身材日漸浮腫,破壞良好的體態且給人缺乏活力的印象。

 何信緯醫師表示,想要甩掉虛胖,就從根本的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加工類食品是引起水腫最常見的肇因,夏天猛吃冰品則會讓體內代謝變差,人體平均體溫下降1度,新陳代謝就會下降13%左右,體內水分滯留造成水腫,若讓濕氣長期停留停留體內,小腹突出之餘,更會傷害脾、胃等消化器官,危害健康。

 提醒民眾,流汗運動之後不要馬上喝冷飲,或是吹冷氣降低體溫,避免讓活絡的身體機能過快下降,損失促進循環的本意。飲食方面注意避開加工肉類與勾芡、醬料多的食物,不妨多吃洋蔥、薑、韭菜這類有助活絡氣血的食材,另外像是冬瓜、黃瓜、白菜、蘋果、綠豆、無糖豆漿這些天然食物,則可以促進排水利尿,避免嚴重水腫。

 水腫型肥胖只要遵照醫師囑咐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通常一到兩週後情況就會慢慢改善,在改善水腫的同時,因為飲食清淡了,體脂肪也會同步下降,若能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更能幫助燃燒熱量,促進脂肪分解,增加全身循環代謝,自然清除堆積的脂肪及水分,輕盈度過整個夏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