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基因定序新發現 馬兜鈴酸致癌第一名

172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全基因定序新發現 馬兜鈴酸致癌第一名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團隊和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以次世代全基因定序分析腫瘤基因,解開所有馬兜鈴酸所引起的基因突變與可能致癌因素,確定馬兜鈴酸為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圖/ingimage)

 傳統中藥材馬兜鈴竟是致癌第一名!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團隊和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以次世代全基因定序分析腫瘤基因,解開所有馬兜鈴酸引起的基因突變,除了解釋可能致癌機轉之外,還發現馬兜鈴酸為目前最強致癌物質,千萬碰不得。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全基因定序研究發現,馬兜鈴酸引起的泌尿道上皮癌基因突變率為150單位,遠高於抽煙引起的肺癌的8單位,紫外線引起的皮膚黑色瘤的111單位。換句話說,馬兜鈴酸造成的基因突變能力強度,可說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

 馮思中指出,利用老鼠餵食3天馬兜鈴酸,3個月後即可找到相似的基因突變,證實馬兜鈴酸的致癌性特別強,且造成的基因突變影響為長久的。這次研究也發現,馬兜鈴酸的特定基因突變也出現在一些肝癌細胞中,證實馬兜鈴酸也會對肝臟造成毒害導致肝癌的發生。

 馮思中進一步說明,馬兜鈴酸是一種具有致癌性和腎毒性的硝基菲羧酸有機化合物,天然存在於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曾被廣泛地用作在中草藥,包括青木香、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雖然台灣在2003年已禁止使用這些中藥材,但馬兜鈴酸所引起的腎病變仍影響台灣民眾的健康。

 「不要亂服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馮思中呼籲民眾,馬兜鈴酸的傷害是長久的,曾受其毒害的民眾需長期追蹤,特別是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時,應儘早求診,以便能即時發現問題,儘早治療。這項研究於今年8月8日在美國同步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