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三癌纏身 定期追蹤治療保健康

1880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八旬翁三癌纏身 定期追蹤治療保健康
▲左起為泌尿科主治醫師吳政誠與黃爺爺

 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可能罹患乳癌。86歲的黃爺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自3年半前陸續發現罹患乳癌(2010年1月)、腎臟癌(2010年11月)及攝護腺癌(2011年12月),均原位癌而非原有癌細胞擴散,所幸患者早期發現,經微創冷凍刀治療後恢復良好,得以維持正常生活品質。

 根據國外研究,男性乳癌的發生率約1%,佔男性惡性腫瘤的0.1%,由於男性常常會忽略乳房硬塊,常等到出血或流膿才會接受治療。黃爺爺發覺左側胸口有些許疼痛,且觸摸有硬塊時,便立即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門診求助,醫師發覺是罕見的第一期男性乳癌,在家人鼓勵及醫師治療之下,勇敢接受手術切除與藥物治療。

 術後黃爺爺恢復良好,也定期回診追蹤,直到2010年11月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右腎有一個2公分大的腫瘤,北醫附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判斷,認為乳癌擴散的機率不大,確診為早期原發腎臟癌。醫療團隊考慮黃爺爺年事已高,建議以微創冷凍刀治療, 並建議術後持續回診。

 北醫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吳政誠表示,腎臟癌是一個無聲的癌症,腎臟癌細胞初期發展緩慢,早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血尿、疼痛等明顯症狀時,患者驚覺就醫時也錯過了治療黃金期,其實目前醫療科技進步,超音波檢查普及,及早發現、治癒率就有相當高的成效,也能避免增加副作用風險。

 2011年12月定期門診時,醫師觸診再度發現黃爺爺攝護腺腫大,且有一處硬塊,病理切片檢查證實是第三期原發攝護腺癌。此時已有兩次罹癌經驗的黃爺爺絲毫不擔心,再次接受微創冷凍刀治療,術後恢復良好,也沒有發生小便失禁等副作用。黃爺爺的三癌都有定期回診追蹤,迄今無轉移或復發跡象。

 醫師表示,全國超過190萬人有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但有定期檢查習慣的人卻不到兩成,許多男性病人往往等到血尿、疼痛或排便不順時才就醫,不只錯過治療的黃金期,術後也會大幅增加副作用的風險。提醒民眾,若有頻尿、排尿困難、尿的口徑變小、甚至疼痛及血尿等症狀出現,應盡速就醫檢查及接受治療,如此才有機會像黃爺爺,即便三癌上身,仍可治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