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復活 政府防疫出漏洞

3525
【NOW健康 陳佩言/台北報導】
人類與狗
▲國內驚傳狂犬病再度出現,醫師提醒寵物必要時可做好防疫措施。

一度在台絕跡的狂犬病再度出現!農委會昨日召開專家會議,證實3隻分別來自雲林古坑、南投魚池及溪頭森林遊樂園區的死亡鼬獾感染狂犬病,今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案例,這也使得台灣在睽違半世紀後,再度淪為狂犬病疫區,必須2年內不再有狂犬病案例,才能解除疫區警報。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最近從3隻病鼬獾體內檢出陽性狂犬病毒。這3隻病鼬獾分別來自去年5月底在南投鹿谷鄉溪頭生態教室園區、去年11月在雲林古坑鄉及今年1月在南投魚池鄉由民眾拾獲。

由於人類若遭染狂犬病毒動物咬傷,死亡率近百分之百,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憂心,不同地區的鼬獾身上皆發現狂犬病毒,代表病毒存在範圍很廣,病毒恐已慢慢散播,防疫刻不容緩。

黃立民表示,感染狂犬病潛伏期可能長達數周至數月,一旦民眾被罹患狂犬病的野生動物咬傷、抓傷,必須在第一時間施打狂犬病疫苗,並於1個月內施打5針,再加打免疫球蛋白於傷口及周圍肌肉上,中和傷口病毒後就能痊癒。

疾病管制局統計,國內家犬約有124萬隻、家貓約30萬隻,目前防檢局備有10萬劑狂犬病疫苗,市面上則有約23萬劑疫苗存量,目前雖未在犬貓類動物發現感染案例,但須盡速備妥至少60萬劑狂犬病疫苗,供貓狗等動物施打,確保病情不致擴散,解除狂犬病疫區危機。

針對家中寵物的防疫措施,五洲動物醫院陳震寰醫師認為,狂犬病的傳播方式採唾液傳染為主要途徑,因此沒有出門習慣的犬貓寵物,民眾無須過度緊張。建議首波狂犬疫苗施打對象應鎖定在自由活動、集體飼養的寵物上,避免受可能染病的溫體動物咬傷,就能圍堵群聚傳染的發生。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