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窩刺痛長水泡 老翁罹帶狀疱疹

218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帶狀疱疹
▲一名80歲老翁因眼窩刺痛至眼科報到,一開始卻檢查不出病因,兩、三天後眼周冒出水泡,才確診為帶狀疱疹。

 眼窩刺痛灼熱、眼周長水泡,當心帶狀疱疹入眼!一名80歲老翁因眼窩刺痛,以為罹患登革熱送醫急診,檢查卻找不到原因,直到二、三天後,眼周皮膚出現水泡,才確診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住院治療達十多天。醫師提醒,50歲以上罹患過水痘的民眾都屬於皮蛇的高危險群,若局部出現灼熱刺痛,應儘速就醫,避免併發症。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周明岳指出,帶狀疱疹病毒與導致水痘的病毒相同,曾出過水痘的人就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病毒將於人體免疫力低落時,伺機恢復活性,引發帶狀疱疹。出過水痘者平均每3人就有1人罹患。

 周明岳說明,百分之九十五的50歲以上成年人都有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半數60歲以上患者出現疱疹後會引起神經痛,疼痛情況較嚴重且持續時間較久。帶狀疱疹還可能會引發各種併發症,如留下疤痕、肺炎、視力損傷、失聰、皮膚感染、肌肉無力、視力或聽力降低或喪失。

 周明岳提到,帶狀疱疹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診,該名80歲老先生就是因左邊眼窩刺痛至眼科就診,結果找不出原因,後來眼周長水泡又疼痛,才被確診。還有另一位也是高齡80歲患者則因未及時確診,劇痛好幾個月,前後服用10幾種止痛藥、安眠鎮定劑,結果整個人遲鈍,出現失智症狀。

 周明岳提醒,帶狀疱疹初期症狀可透過抗病毒療法治療,解除大部份症狀,降低併發症風險,但目前並無完全治癒帶狀疱疹的方法。所幸國外則已有帶狀疱疹疫苗,有助於降低病毒恢復活性的機率,減少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目前台灣已通過藥證,可望年底之前上市,造福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