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骨轉移 標靶藥物提供患者新選擇

566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晚期乳癌骨轉移 標靶藥物提供患者新選擇
▲健保通過單株抗體藥物「癌骨瓦」,讓病患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圖/ingimage)

 癌末骨轉移患者有了治療新選擇!健保局今年初通過新藥「癌骨瓦」(denosumab)可使用於乳癌、前列腺癌併有蝕骨性骨轉移的病患,預計每年可嘉惠上千名癌症骨轉移病患,一年幫患者省下十多萬藥費。

 一位六十多歲乳癌病患出現復發及骨轉移現象,但因擔心副作用而遲遲不接受化療,以致下背嚴重疼痛,發生肱骨病理性骨折,連翻身都痛不欲生,宛如萬針扎,只能整天臥床靠嗎啡止痛。所幸接受抗荷爾蒙治療,以及骨轉移新藥「癌骨瓦」同步治療後,骨痛終於逐漸好轉,還能下床走路。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晚期乳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可高達七成五 ,而七至八成骨轉移病患會發生骨痛現象。骨轉移病患骨痛程度常人難以想像,劇烈疼痛會讓病患動都不敢動,只能整天臥床,不能活動、不能工作、更不用說是社交生活,反覆出現的嚴重疼痛,簡直是患者揮之不去的夢靨。

 在治療方面,傳統癌症骨轉移療法包括放療、外科手術或是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則以雙磷酸鹽藥物居多。如今健保通過單株抗體藥物「癌骨瓦」,病患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高醫附設中和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捷翰表示,癌骨瓦作用機轉為單株抗體,可抑制蝕骨細胞作用,如同骨轉移的標靶治療。單株抗體藥物採皮下注射較為方便,也不會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痠痛等不良急性反應,避免增加病患不舒服感。

 莊捷翰依據研究指出,癌骨瓦平均可延後骨骼相關事件發生達27.7個月,比傳統藥物多延後八個多月,多降低17%相關風險。病患從輕微疼痛發展至中重度疼痛的時間,平均可有效多延緩達五十五天,乳癌骨轉移患者更可延緩近四個月,病患的生活品質可以得到「臨床上有意義的」改善。

 不過,莊捷翰也提醒,癌骨瓦與雙磷酸鹽藥物一樣有發生齒槽骨不良反應的可能,在進行治療前建議進行口腔檢查,平時注意口腔健康,治療期間如要進行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前務必諮詢治療醫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