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標靶新藥 為晚期患者帶來生機

237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乳癌標靶新藥 為晚期患者帶來生機
▲衛生署核准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適用於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抑制腫瘤惡化,預估每年可望嘉惠500名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晚期乳癌治療又有新選擇!衛生署核准標靶藥物mTOR抑制劑,適用於停經後晚期乳癌患者,在荷爾蒙治療無效時,取代化療、控制腫瘤惡化。由於新標鈀藥物能克服荷爾蒙治療產生的抗藥性,延緩化療使用時機,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每年可望嘉惠近500名患者。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以往經荷爾蒙治療後又復發惡化的晚期患者,在沒有其他藥物的選擇下,會選用化學治療來控制腫瘤的惡化,但由於化療容易有掉髮、噁心、持續性疲倦等副作用,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往往令患者望之怯步。

 據統計,國內乳癌患者約有60%至65%屬於荷爾蒙接受體(ER)陽性、第二型人體上皮因子受體(HER2)陰性,且停經後晚期乳癌病患,而在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當中,這類型患者也佔了約50%的比例。

 曾令民指出,臨床實驗發現,這類型乳癌患者若合併使用mTOR抑制劑治療之後,存活期由4.1個月延長為11個月,相當於延長2倍以上。因此,在荷爾蒙治療無效後,患者可選擇mTOR抑制劑控制腫瘤惡化,延緩化療時機,預估每年可望幫助近500個患者。

 曾令民解釋,mTOR抑制劑可精準抑制惡性腫瘤生長關鍵因子mTOR,研究證實,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擴散或促使癌細胞凋亡。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mTOR抑制劑目前尚未獲得健保給付,晚期乳癌患者須自費。

 曾令民提醒,mTOR抑制劑使用後仍可能會發生口腔破皮、皮膚起疹、疲累、貧血、血糖控制不易、非發炎性肺炎等副作用,患者接受前需經醫師詳細評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