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喝茶 可提高17%的消脂率

175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運動前喝茶 可提高17%的消脂率
▲根據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合成、避免脂肪堆積。(圖/ingimage)

 酷熱的夏天到來,打開電視不難發現經常出現飲料廣告,尤其是茶類飲料,更是多到不勝枚舉,不但如此,進入超商冰櫃前,玲瑯滿目的茶飲品,讓人不知該如何選擇。現在美國有項研究發現,若在運動之前喝茶飲,可以提高17%的消除脂肪效率,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關於這項茶飲與脂肪間的相關性,研究小組找尋12位健康者,研究中請他們每次在喝茶之後,從事騎腳踏車和快走等的中強度運動,每一個星期運動3次、每一次約進行30分鐘,這項研究一共12週,研究結束後發現,這12位健康者的腹部脂肪減少7.4%、皮下脂肪也少了7%。

 然而,有專家表示,運動前所喝的茶飲,必須是無糖的對於消除脂肪才會有效,因為茶中含有兒茶素,如果是含糖茶飲,喝再多也沒有用。根據維基百科紀錄,兒茶素(Catechin)又稱「茶單寧」或「兒茶酚」,是茶葉中黃烷醇類物質的總稱,也是茶多酚中重要的一種,約佔茶多酚含量的75%到80%,也是茶飲苦澀味的來源之一。

 根據研究顯示,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合成、避免脂肪堆積。此外,兒茶素還可以降低體內脂肪合成酵素的作用,由於當脂肪合成酵素活性增加時,會使體內「三酸甘油酯」合成增加,因而堆積脂肪較容易發胖的腹部或臀部。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不管喝茶對減肥有無幫助,少吃、多運動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而多喝茶、多喝水,對健康也有幫助,不過,前提是不要加糖的茶或飲料,才會有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