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身高縮水 當心更年期骨鬆上身

201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媽媽身高縮水 當心更年期骨鬆上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與關懷大使隋棠,呼籲小心身高縮水是骨鬆。

 更年期媽媽身高縮水,當心罹患骨鬆!76歲蔡奶奶更年期後就有駝背問題,身高逐漸縮水,原本156公分減至140.5公分,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嚴重骨鬆,脊椎多處壓迫性骨折。醫師提醒,70歲以上女性,2年內身高若減少5公分,骨鬆、髖部骨折風險將比一般女性高出21%,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適度日曬並補充維他命D,以減少骨鬆骨折發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全台約有160萬人有骨疏問題,其中約有95萬人為更年期停經後婦女。50歲以上的更年期婦女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會發生骨鬆骨折,髖部骨折發生率更高居全亞洲第一。

 身高縮水是骨質疏鬆症的指標之一!楊榮森依據美國一項大型研究指出,50歲以上女性平均有50%骨鬆骨折風險,而女性年過70歲,2年內若身高減少5公分,其罹患骨鬆髖部骨折的機率比一般女性高出21%。

 蔡奶奶就是典型骨質疏鬆個案,更年期後骨鬆造成駝背,雖然一般骨質疏鬆引發身高縮水,以減少5到9公分較為常見,像蔡奶奶縮水了15.5公分並不常見, 且脊椎有多處壓迫性骨折,身體如海砂屋般脆弱,經不起碰撞。蔡奶奶表示,55歲時曾右手臂骨折,打石膏2個月才復原,後來騎車摔倒又造成左手臂骨折,手臂骨頭至今仍彎曲變形,生活十分不便。

 楊榮森表示,像蔡奶奶這樣停經後婦女,因骨量大幅流失,一旦跌倒,手臂、脊椎或髖骨就很容易骨折,但由於骨鬆沒有明顯徵兆,建議如發現身高比年輕時縮水3公分以上,就應注意骨鬆問題。

 目前骨質疏鬆症學會邀請藝人隋棠擔任骨鬆關懷大使,推廣「愛媽媽 骨鬆332」簡單檢測準則:一、身高矮了3公分以上。二、身體靠牆,後腦杓與牆間距3公分以上。三、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2公分以上,若發現以上徵兆,就可能是骨質疏鬆,應儘快就醫檢查骨質密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