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碗裝泡麵 遇熱易溶出致癌物

309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保麗龍碗裝泡麵  遇熱易溶出致癌物
▲台灣大部分市售碗裝泡麵採用保麗龍材質,遇高溫達70度時會釋放出致癌物苯乙烯單體,立委楊瓊瓔呼籲衛生署應立法禁止。(圖/ingimage)

 部分市售泡麵採用保麗龍器皿,遇熱會釋放苯乙烯單體,長期接觸恐有害健康。國民黨立委楊瓊櫻2月2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痛批中國大陸早在11年前就全面禁用保麗龍餐具,國內大部分泡麵卻還在使用保麗龍碗,呼籲衛生署透過修法全面禁用保麗龍、改採紙碗。

 事實上,台南市從今年1月起全面禁止商店使用保麗龍飲料杯及餐具,日前展開全面稽查,並開出首張罰單,一家販賣麵食餐飲店被罰款新台幣1200元。

 楊瓊櫻表示,保麗龍餐具遇熱70度以上就會溶出毒物,有害健康,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血管瘤、淋巴癌,和血癌也有關係,且不易分解,破壞環境生態,中國大陸早在2002年就全面禁用,唯獨台灣卻沒有辦法強制執行。她呼籲廠商,應盡速更換材質,維護民眾健康權益,而衛生署應該透過輔導與立法,淘汰保麗龍器皿。

 對於立委的主張,應邀出席的衛生署食管局食品組科長鄭維智並未正面回應。他指出,針對常見的食品容器,衛生署都有固定材質試驗及溶出試驗,對聚苯乙烯單體等毒物則訂有限量標準,只要符合條件,就可做為食品容器具。101年衛生署針對市售PS材質產品進行測試,只有1件不合格,已立即要求下架消毀。

 在禁用保麗龍方面,台南市腳步比中央快上許多,依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定,台南市禁止商店使用保麗龍飲料杯及餐具,未來還要禁止使用塑膠杯,今年1月至3月是宣導期,4月1日開始稽查取締,並開出首張罰單,一家販賣麵食餐飲店被罰款新台幣1200元。環保局統計,共稽查5870家商店,開出374張警告單,遭警告的店家若未限期改善,複查未過將被開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