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乳製品 降低失智風險

1678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多吃蔬果乳製品 降低失智風險
▲ 「多吃蔬果可降低失智風險!」蔡仲弘依據研究結果指出,每週攝取蔬果5次以上的人,認知惡化風險約可降低21%,4年後更可減少至23%。每週攝取3次以上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類,認知惡化風險則可減少17%。(圖/ingimage)

 多吃蔬果及乳製品可防失智!國內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蔬菜的B群能抗氧化,抑制身體代謝時產生出傷害腦部的自由基。每週攝取蔬果5次以上的人,認知惡化風險可降低21%,4年後更能減少至23%;此外,每週攝取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類超過3次以上,認知惡化風險更可減少17%。這項研究刊載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公共衛生雜誌》上。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客座教授蔡仲弘根據國健局1999年及2003年針對4400多名53歲以上民眾所做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進行分析,發現蔬果攝取與認知惡化風險減少有關,蔬果攝取愈多,認知惡化的程度愈低。

 「多吃蔬果可降低失智風險!」蔡仲弘依據研究結果指出,每週攝取蔬果5次以上的人,認知惡化風險約可降低21%,4年後更可減少至23%。每週攝取3次以上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類,認知惡化風險則可減少17%。

 蔡仲弘解釋,水果多糖份高,而蔬菜尤其深色葉菜類所含的葉酸、B6、B12等抗氧化營養素,因此,在降低失智風險上,蔬菜比水果更顯著,但建議各種蔬果都應均衡攝取才有效果。此外,每天酌飲150 cc紅酒也有助於身體健康。

 蔡仲弘補充,每週補充足量乳製品也可減少認知惡化風險,但其他如肉類、魚類、海鮮類、蛋類、豆類和茶葉,並無明顯證據有助降低失智風險。至於市面上宣稱可增強記憶力,預防大腦退化的保健食品卵磷脂,該項研究則未發現明顯關連性。

 除了飲食,規律運動也可防失智。蔡仲弘建議,每週應該運動3、4次,每次4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運動方式可選擇散步或快走,有助大腦神經協調,預防失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