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激增 20年成長2.6倍

180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失智人口激增 20年成長2.6倍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

 台灣失智人口倍增,65歲以上失智人口多達13萬人,比20年前增加2.6倍,而失智危險因子之一的輕微認知障礙,盛行率更超過16%,若未及早診斷治療,失智風險比一般人高10倍。由於目前缺乏失智症評估工具,國健局表示,已著手擬定適合國內的篩檢評估工具,以利失智症早期診斷與治療。

 衛生署今天公布最新「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指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智症盛行率為4.97%,目前全國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多達13萬人,極輕度失智症為8萬3千人,輕微認知障礙41萬9千人,總計全台共有63萬2千人有認知障礙問題。

 這項最新失智症盛行率研究係由衛生署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執行,調查時間長達兩年,由經過專門訓練的訪員實地家戶訪視,總共查訪2萬8600戶,完成8337份調查。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邱銘章表示,全台老年人口約260萬人,65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將近13萬人,20年前失智人口約5萬人,成長2.6倍,符合國際間對高齡化社每20年失智人口翻倍成長的預測。但失智危險因子之一的輕微認知障礙(MCI)近年來成長迅速,頗令人憂心。

 邱銘章指出,輕微認知障礙患者雖然在生活上不需要他人照顧,但在計算、語言能力開始出現退化,如不能早期診斷治療,約有10%至15%的人一年後可能惡化為失智症,風險高出一般人10倍,需密切追蹤觀察。

 一旦被診斷為極輕度失智症,預估在3至5年之間,就會演變成輕度以上失智症,缺乏獨立生活能力,需要旁人照護。因此當診斷為輕微認知障礙時,就應及早治療,以減緩病情惡化。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國民健康局已積極委請專家草擬適合國人的失智症篩檢工具,未來完成後,將列為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健檢的一部分,以便提早發現失智跡象,提早治療。也將擬定全國劃分成63區,每區設立失智症照護中心,期望幫助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能多多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