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莫待「成熟時」 飛秒雷射精準重現好視力

1748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白內障莫待「成熟時」 飛秒雷射精準重現好視力
▲ 隨著醫療儀器技術的發展,大幅提升白內障手術的治療。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中,醫師會以人工切割的方式,在眼白和黑眼珠的邊緣製作傷口,進入眼內在水晶體前囊袋上做出一個圓形造口,經由這個造口使用超音波乳化術抽出混濁的水晶體後,再將人工水晶體植入。(圖/ingimage)

 白內障是許多中老年人共有的眼疾,據統計,國人60歲以上的白內障罹患率高達8成,而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有些患者認為,白內障要等到「成熟一點」才適合就醫。眼科醫師表示,目前已有飛秒雷射技術,透過電腦精準定位及切割,短時間內即可完成白內障治療。若發現患有白內障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影響黃金治療期。

 眼睛的水晶體,能幫助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但隨著年齡增加,水晶體會逐漸產生混濁、硬化,使光線被遮住無法聚焦,即使戴眼鏡也看不清楚。因此對於白內障患者來說,首要之務便是改善水晶體混濁的症狀。

 隨著醫療儀器技術的發展,大幅提升白內障手術的治療。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中,醫師會以人工切割的方式,在眼白和黑眼珠的邊緣製作傷口,進入眼內在水晶體前囊袋上做出一個圓形造口,經由這個造口使用超音波乳化術抽出混濁的水晶體後,再將人工水晶體植入。

 大安双眼明診所眼科醫師王孟祺指出,此圓形造口是否對稱、居中,以及形狀大小是否精確,會影響人工水晶體的穩定度,而這正是白內障手術相當重要的關鍵。過去白內障手術只能仰賴醫師的手感,然而即便再有經驗的醫師,也難以保證切割過程精準零誤差。若切口位置或形狀稍有偏差,水晶體在眼內長期穩定的效果也會受影響。

 目前最新的「飛秒雷射」,屬於不動刀的手術,飛秒雷射光取代了人為操作手術刀。透過3D立體斷層掃描,能預先判斷水晶體的中心點位置,再由雷射光刀做切割,精準度高、誤差極小,大幅提昇植入人工水晶體後的穩定性,而且只要3分鐘即可完成。

 王孟祺醫師表示,比起以往的傷口使用人工切割方式,飛秒雷射切開的傷口結構更為緊密,因此癒合速度更快,並降低細菌感染的可能性。此外,由於電腦切割的大小一致,術後也不易產生散光問題。

 植入人工水晶體後,便可讓光線重新聚焦在視網膜上,解決視力模糊問題。王孟祺醫師指出,以往植入的多半是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有一種度數,雖然看得清楚遠處,但還是需要戴老花眼鏡,以獲得較佳的近距離視力,對患者來說術後的生活依然不方便。

 經過多年的改良演進,人工水晶體的形式也愈來愈多樣化,以目前醫師常用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來說,除了能解決白內障問題,並可同時矯正原有的遠視、近視和散光等屈光異常,同時解決術後產生的老花眼,只需進行一次手術,就能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王孟祺醫師提醒,有白內障症狀的患者,應儘快就醫,否則可能發生相關併發症,反而使治療變得更為困難。

【你可能還會想看......】
◎超級白內障手術(http://youtu.be/Ven9nSSPDQQ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http://youtu.be/FukkWTIIiHc
◎白內障屈光手術儀(http://youtu.be/E1KIkryXJXc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