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失眠問題嚴重 每5人就有1人睡不著

1752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國人失眠問題嚴重 每5人就有1人睡不著
▲ 失眠可能引發其他生理疾病!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指出,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共病現象嚴重,每4個慢性失眠患者當中就有1人罹患三高當中的一項。(圖/ingimage)

 根據調查發現,國內每5人就有1人經常失眠,而睡眠品質太差、太早醒來的民眾,年紀愈高、比例愈高,據了解,失眠成因與三高疾病有密切關。部分失眠患者習慣躺在床上看電視以增加睡意,醫生警告,睡前看電視,可能讓失眠問題加重,建議在沙發或躺在從事放鬆情緒的靜態活動時,應調整呼吸,當有睡意時才上床。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布「2013國人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9.3%,與2009年盛行率21.8%相比,國內失眠人口變化幅度不大,比例大約五分之一。也就是說,每5人就有1人受失眠之苦,其中包含難以入睡、睡眠品質差、容易提早醒來等。不但如此,年齡越大,失眠比例越高。

 失眠可能引發其他生理疾病!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指出,失眠與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共病現象嚴重,每4個慢性失眠患者當中就有1人罹患三高當中的一項。雖然國人失眠比例高,但卻鮮少人正視失眠可能帶來的健康問題。調查發現,35%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個月睡眠問題已干擾日常生活,但卻只有15.5%擔心擔心失眠會影響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高達43%失眠患者由於睡不著,便躺在床上看電視,想藉此增加睡意。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分析,在床上從事非睡覺的行為,很容易延長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時間,還可能增加焦慮、亢奮的情緒,造成惡性循環失眠。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晏瑄建議,失眠患者可在睡前半小時或1小時,挑選自己喜歡的靜態活動予以放鬆情緒,引導身體慢慢進入睡眠。另外,也可利用腹式呼吸法、肌肉放鬆法,來縮短入睡時間,並增進睡眠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