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少鈣 骨折悄悄找上門

197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輕熟女少鈣 骨折悄悄找上門
▲現代輕熟女,普遍鈣攝取不足。34歲蕭小姐回家下樓梯誤認扭到腳,沒想到卻已骨折! (圖/ingimage)

 輕熟女少鈣,骨折隨時找上門!34歲蕭小姐下樓梯不慎踩空,原以為只是輕微扭傷不礙事,沒想到腳踝痛到無法行走,腫到沒法穿鞋,檢查才發現已骨折。35歲李小姐騎車為閃躲來車,緊急用腳撐地,不料竟引起大腿骨折!醫師提醒,女性35歲左右骨量開始走下坡,如鈣、鎂、鋅、維生素D長期攝取不足,又缺乏運動,即使一般不足以引起骨折的小動作,都會引發嚴重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暨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指出,成年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會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至1%。一旦骨密度T值小於-1(正常值-1到+1),在臨床上就被歸類為「骨流失」一族,相較骨骼健康的人來說,生活中處處潛藏骨折危機。

 女性骨流失並症狀很難察覺,但最常發生光怪陸離的骨折情況。媽媽彎腰搬重物、抱小孩引起骨折時有所聞,但就有輕熟女移機車造成髖骨骨折、騎車用腳撐地造成大腿骨折、牽繩溜狗及提炒菜鍋引起手骨折,就十分罕見,有人連雨天滑倒、下樓梯扭到、穿高跟鞋都會腳骨折,就令人匪夷所思。

 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指出,國內超過9成台灣女性鈣質攝取不足,僅達標準建議量的一半。2012年一份針對大台北地區進行的「輕熟女骨密度健檢」調查更發現 ,超過1成的輕熟女有骨流失現象,骨密度T值小於-1。這些骨流失的女性大多數日常生活少運動,怕曬黑不愛曬太陽,又愛喝咖啡,外食族更超過7成,飲食鈣含量不足者,髖部骨折風險高,而一旦髖部骨折,女性1年內死亡率15%。

 以蕭小姐為例,每天茶、咖啡不離手,又不愛運動,骨密度T值早已不及蛋殼,在-1與-2之間游走,符合「骨流失」定義。李小姐因為長期用藥,骨密度T值竟低於-2.5,已是「骨質疏鬆症」患者。若不趕緊開始護骨,難保嚴重骨折不會再發生。

 吳凱文醫師提醒,成年女性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多攝取乳製品補足鈣。如牛奶內含乳糖和酪胺酸,可促進鈣質吸收;牛奶中富含動物性蛋白質,也可增加肌力,強化骨骼支撐力。維生素D、鎂和鋅都能夠促進鈣質吸收,應適時補充。此外搭配運動、日曬,才能遠離骨折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