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好? 竟是偏食惹的禍!

199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晚上睡不好? 竟是偏食惹的禍!
▲ 研究發現,攝取多種類飲食的人,睡眠品質最好;而攝取飲食內容種類比較少的人,晚上則比較不能好好睡覺。同時研究也發現,攝取熱量最多的那一組,睡眠品質也最不佳。(圖/ingimage)

 許多孩子都有偏食的習慣,不愛吃蔬果、偏好炸雞薯條等高熱量食物。不僅孩子,就連外食族也有偏食的問題,認為餐餐都要有肉類才算是正餐,反而攝取了過量的蛋白質及膽固醇。根據國外一項研究指出,經常性偏食的人,會因為長期缺乏某些營養素,而降低睡眠品質。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睡眠及生理神經生物學中心的Michael Grandner表示,這份研究是把所有參與者分成四組,分別為每晚睡少於5個小時的非常短眠組、每晚睡5至6個小時的短眠組、每晚睡7至8個小時的正常睡眠組以及每晚睡9個小時以上的長眠組。研究人員從旁紀錄所有參與者的飲食內容。

 研究發現,攝取多種類飲食的人,睡眠品質最好;而攝取飲食內容種類比較少的人,晚上則比較不能好好睡覺。同時研究也發現,攝取熱量最多的那一組,睡眠品質也最不佳。

 Michael Grandner進一步說明,水分攝取太少或是飲食太油,對睡眠品質都有影響,缺乏維生素C、硒及茄紅素的人,也可能會睡不好。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巧克力、茶、咖啡和酒精會影響睡眠之外,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植物奶油、肥肉、含油高湯、滷肉湯、奶油濃湯、西點、糕餅、內臟類(肝、腎)、蛋黃、培根等,也都會干擾睡眠品質。

 專家表示,偏食除了會讓身體不健康之外,也會降低睡眠品質,建議最好改正這個不良的生活習慣,日常飲食盡量保持均衡,除了可以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之外,也才有健康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