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不是病 及早治療是關鍵

1022
【文/梁景堯 郭綜合副院長暨泌尿科主治醫師】
攝護腺肥大不是病 及早治療是關鍵
▲ 老王的症狀就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這也是男人難以逃避的疾病,根據統計,年紀超過50歲,得到此疾病的機率是五成以上,60歲就可能到六成,到了80歲更高達九成。(圖/ingimage)

 攝護腺肥大一直是中年男性心目中「最難啟齒」的問題之一,因為它不僅會造成頻尿、急尿、排尿困難、夜尿等症狀,嚴重影個人與全家的生活品質,更可能經年累月地傷害膀胱與腎臟的功能!

攝護腺肥大 生活起居快抓狂

 男性的攝護腺正好位在膀胱及尿道之間,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也慢慢增大。大多數人不會感到明顯的痛苦,而是漸漸出現一些惱人的症狀,例如上廁所時要等很久,或用力才能解尿,而且涓涓細流尿不乾淨。有的人尿意一來就擋不住,還沒跑到廁所就尿濕了褲子!到了半夜就成了「一夜七次郎」,待在馬桶旁的時間恐怕比被窩還多。這樣的生活品質實在夠慘,出門更加不便,不少長輩怕尷尬而寧可窩在家裡。

 老王是個即將退休的計程車司機,過了55歲之後,最怕的就是開車開到一半要找廁所,找到了卻要等上老半天才能尿出來。回家後應該可以好好休息,如今反而成了最累的時段,因為原先每天一覺到天亮的他,現在竟然一晚要起來6、7次,每次從夢中醒來就是想要尿尿,但是到了廁所只能一滴一滴慢慢擠還是尿不乾淨,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去找醫生解決問題。

 老王的症狀就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這也是男人難以逃避的疾病,根據統計,年紀超過50歲,得到此疾病的機率是五成以上,60歲就可能到六成,到了80歲更高達九成。

提早發現問題 解決攝護腺肥大非難事

 我們可以採用國際攝護腺症狀分數(IPSS)來評估症狀的嚴重度,作為治療決策的參考。良性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包括:

 1.頻尿及夜尿:小便次數增加,半夜起床解尿2次以上。
 2.尿柱細小微弱或分岔,解尿中斷及遲緩,無法立即解出。
 3.餘尿感及尿後餘滴:小便解完後還滴滴答答流個不停。
 4.尿急及尿失禁。
 5.急性尿滯留:膀胱脹卻出完全解不出尿來。
 6.血尿等。

 泌尿科醫師除了詢問病人自述的症狀之外,還會做下列檢查來診斷良性攝護腺肥大:肛門內指診、尿液流速檢查、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等,另外依病情需要安排膀胱鏡或靜脈注射尿路攝影等進階檢查。輕微的攝護腺肥大病患,日常生活須注意以下之情形應可改善症狀:

 1.避免憋尿。
 2.可有正常的性生活,不須禁慾。
 3.睡前避免飲用多量含利尿成份的飲料,如咖啡、茶或啤洒。
 4.若有發燒、解尿疼痛或解不出尿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5.如有感冒症狀,就醫時應帶著平時長期服用的藥物供醫師參考配合,切勿為了吃感冒藥而自行停藥。

手術種類多 雷射治療效果佳

 一般來說,透過藥物,大部分的攝護腺患者都能有所改善,像是甲型阻斷劑、5阿法還原酶抑制劑等,最快1周,最慢3個月就能達到穩定控制,如果藥物治療結果不理想,就可能需要以手術方式處理。若症狀嚴重,已經有尿滯留、血尿、腎功能不全、膀胱結石等併發症時,也應考慮手術。

 目前使用較普遍的傳統手術是「經尿道電刀刮除術」。這個術式經過30、40年的改進,安全性已大大提升,而且有健保給付,手術時可以將刮除的攝護腺組織送病理檢驗;但缺點是手術出血量會多一點,術後復原時間較久,平均4到5天才能出院。有兩到三成的人術後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如果不滿意傳統手術,現在也有「雷射手術」方式可以選擇,利用雷射的能量將攝護腺組織汽化和切除,達到縮小攝護腺體積的目的。目前治療攝護腺的雷射有綠光雷射、雙極雷射與銩雷射等選擇。

 每種雷射具有不同特色,例如「綠光雷射」的熱深度適中,術中不易出血且術後復原速度快,患者能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銩雷射」對於較大體積攝護腺可縮短手術時間。綜合來說,雷射汽化手術優點是:手術過程不易出血、不會水中毒、減少性功能障礙的風險,且術後復原快,大多兩天就可出院。至於何種雷射最適合?要考慮攝護腺大小、患者體力,並以醫師最有經驗的術式施行,以兼顧安全與結果。

 值得提醒的是,以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健保還未通過給付,病患須自費負擔相關費用。如果不想讓攝護腺肥大困擾自己的生活,就應該及早關注,在肥大初期就服藥保養,以防進展成嚴重病變。若醫師建議手術也不用過度擔心,目前的手術在安全性、舒適性與復原速度都有很高的水準,可協助熟男早日重拾優良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