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氣溫低 暗藏老犬慢性心衰竭危機

9891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狗狗
▲五洲動物醫院潘建壹醫師表示,冬季是熟齡犬心臟病的好發時期,若家中老犬表現異常、食慾不振、有氣無力等,應盡速就醫,平時也應做好保暖措施,減少狗狗心臟病發作的誘因。

連日氣候濕冷,早晚溫差大,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復發,對高齡犬來說,同樣是慢性心臟病惡化高峰期。日前一位楊媽媽抱著一隻10歲大的雪納瑞「毛毛」至動物醫院求診,平日好動又貪吃的毛毛已連續二餐不吃不喝,半夜咳不停,白天氣喘吁吁,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都是心臟老化所引起的併發症。

 

五洲動物醫院潘建壹醫師表示,冬季是熟齡犬心臟病的好發時期,門診犬隻中,老年性心衰竭病例在心臟門診約佔7成,一旦沒有做好保暖措施,暴露在低溫環境下,就容易引發心臟病的發作。目前可透過藥物控制,減緩老犬心衰竭持續惡化,改善生活品質。飼主應定期為7歲以上犬隻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控制心血管循環狀態與血壓問題,讓寵物能長久健康地陪伴在身邊。

 

人類年齡增長,身體器官會隨之老化,寵物也不例外。潘建壹醫師指出,老犬心臟功能退化,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漸漸就會惡化成心衰竭。這時犬隻容易出現呼吸急促、咳嗽、喘氣、活動力下降,無力發抖等情況。一旦症狀惡化,就會有舌頭發紺、張嘴呼吸、呼吸困難,以致腦部缺氧而出現痙攣,最後休克昏厥。

 

以「毛毛」為例,沒胃口,夜咳及喘氣等症狀,都讓醫師懷疑可能是心臟老化導致。後來聽診時發現心臟有異常雜音,胸腔X光片看出心臟型態異常,氣管受壓迫上移,肺部有輕微水腫跡象。經過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等精密檢查後,確認毛毛病程可能已進入代償期的心臟病階段,或去代償期的心衰竭階段。

 

潘建壹醫師解釋,老年小型犬的心臟病變,主要發生在左心室與左心房間的二尖瓣膜老化,以致無法完整緊閉而發生逆流狀況,造成心雜音。長期下來將使左心擴大或肥大,直到左心無法負荷身體循環上的需求時,肺部就會開始積水,這就是老犬容易出現喘氣、走不動路、無端咳嗽等症狀的原因。

 

除二尖瓣膜會老化,位於右心室與右心房間的三尖瓣膜也會出現類似問題,一旦左心、右心無法負荷循環上需求時就會開始形成腹水。至於老年大型犬,則較常出現擴張性心肌病等心肌本身的老化病變。

 

就「毛毛」情況來說,活潑好動的個性使牠心臟跳動頻率增高,心肌壁過度收縮,長期下來就會導致心肌肥厚,心臟愈來愈無法承受日常活動帶來的負擔。於是開始出現夜咳,活力減退,呼吸急促與喘氣等心衰竭的徵兆。若沒有及早控制病情,就會惡化為肺水腫,呼吸困難,缺氧致死。

 

臨床顯示,氣溫低容易刺激犬隻周邊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肺部肺動脈處於高血壓狀態,以致液體滲漏至肺泡內,愈來愈多肺泡失去氧氣交換功能,造成犬隻缺氧致死。因此飼主應避免老犬曝露在低溫環境下,做好保暖措施。

 

老犬慢性心臟病透過健診及早發現。除了傳統胸腔聽診、胸腔X光檢查、心電圖檢查外,心臟超音波檢查可精準評估心臟收縮與舒張的異常狀態,早期篩選出潛藏罹患的心臟病。

 

目前已有理想藥物可幫助老犬控制慢性心臟病的病情。潘建壹醫師強調,無論哪一類型的心臟病所引發的心衰竭,都會造成血液循環與血壓的問題,因此建議飼主應定期密集為老犬測量血壓,按時服藥,就能有效減緩老犬心衰竭症狀發生,讓寵物安享餘年。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