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6款泡麵 鈉含量標示不實

2493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市售6款泡麵 鈉含量標示不實
▲北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售泡麵產品鈉含量標示調查,共抽驗35件泡麵,檢驗結果有6件鈉含量標示值與檢驗值不符。6件當中,除了「公仔麵(雞蓉味)」標示值(2,220mg/103g)高於檢驗值(1,626mg/103g),超過20%容許值以外,其他都低於檢驗值。(圖/ingimage)

冬天晚上總愛來一碗熱呼呼的泡麵,小心,泡麵鈉含量高,吃多妨礙健康!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泡麵進行鈉含量標示實測調查竟發現,有6件產品以多報少,其中一款「老鍋肉燥風味米粉」檢驗值更是外包裝標示的2.7倍!衛生局以要求廠商限期改正,否則開罰最高15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售泡麵產品鈉含量標示調查,共抽驗35件泡麵,檢驗結果有6件鈉含量標示值與檢驗值不符。6件當中,除了「公仔麵(雞蓉味)」標示值(2,220mg/103g)高於檢驗值(1,626mg/103g),超過20%容許值以外,其他都低於檢驗值。

 這5件鈉含量標示不實的產品包括「統一麵肉燥風味特大號」、「三養辣香菇味拉麵」、「唯一麵泰式酸辣湯麵」、「老鍋肉燥風味米粉」、「正統台南担仔麵」,標示值均低於檢驗值20%容許值。由於容易使民眾誤判鈉攝取量,衛生局均已通知業者改正。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衛生署於「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中即強制要求業者於包裝食品應標示「鈉」含量,標示值之產生可依實際需要選擇以檢驗分析或計算等方式取得,規定標示值的誤差允許範圍為±20%。

 陳立奇指出,攝取過多鈉,容易造成水腫,進而引發高血壓,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國人每日鈉的攝取量以不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食鹽或1茶匙的食鹽為原則,而市售泡麵產品鈉含量卻普遍都有偏高的問題。

 陳立奇以調查結果所檢出鈉含量最高的產品-「東洋杯麵-醬油風味」為例說明,檢驗值1,680mg/70g,外包裝標示1,500mg/70g,換算只要吃上1.5杯(鈉含量2,520mg),就已超過1天2400毫克的建議量。

 陳立奇建議,民眾吃泡麵時,應減量添加調味包或少喝泡麵的湯,以降低鈉的攝取量。選購市售食品時,應注意其外包裝營養標示的鈉含量,多食用新鮮食材,避免使用鈉含量高食品,才能避免危害腎臟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