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毒奶! 紐西蘭乳品檢出雙氰胺

207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驚傳毒奶! 紐西蘭乳品檢出雙氰胺
▲由於紐西蘭乳品在台灣市占率高,衛生署相當重視雙氰胺乳製品事件。食藥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分析,乳製品不太可能出現工業用的雙氰胺,研判為加工過程或牧場使用的牧草飼料發生污染問題。(圖/ingimage)

 外電驚傳紐西蘭乳品檢出毒物雙氰胺(Dicyandiamide,簡稱DCD),引發消費大眾疑慮。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已致電要求紐西蘭駐台代表提供受污染乳製品相關資訊,以澄清疑慮,若在台販售乳製品有危害民眾健康之虞,將要求立即下架。醫師指出,雙氰胺毒性低,不會對人體產生立即危害,但若長期接觸將影響肝腎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雙氰胺(DCD)一般作為工業製造及肥料常見原料,毒性低。但如果濃度高,還是會嚴重刺激皮膚及黏膜,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即使濃度低,在長期暴露下,也可能降低肝臟功能。

 由於紐西蘭乳品在台灣市占率高,衛生署相當重視雙氰胺乳製品事件。食藥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分析,乳製品不太可能出現工業用的雙氰胺,研判為加工過程或牧場使用的牧草飼料發生污染問題。食藥局將延請專家評估,長期飲用這些乳製品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若可能致病就會要求廠商下架。

 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紐西蘭兩家主要肥料公司製造含有雙氰胺(DCD)成分的肥料,近幾年大約販售給當地500家牧場。不過,相關乳製品生產總量僅佔紐西蘭5%。調查顯示,國內一家進口廠商進口了可能有問題的乳製品,目前食藥局正積極追查是否遭受污染。

 蔡淑貞說,雙氰胺為白色結晶物質,常用於工業製造及肥料過程,抑制硝化菌活性,讓氮肥可以快速轉化,讓植物迅速吸收,提高肥料使用效果。但目前國際上並無雙氰胺使用安全性及耐受性的相關研究。

 林杰樑則認為,雙氰胺濃度如較高,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即使低濃度,長期飲用也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動物實驗則發現,老鼠長期餵食低濃度雙氰胺,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且腎小管將受到破壞,損及腎臟功能,以致尿毒症風險升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