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飛秒雷射 擺脫眼鏡配戴不便

3482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是否發放引起諸多討論,許多中老年人民眾拿起報刊雜誌想閱讀詳情,卻發現字體不夠大,拿近看、拉遠看都還是模糊不清,即使勉強閱讀,沒多久就感覺頭暈眼花,因為老花情況嚴重,大都配副老花眼鏡來應急。

不過有些人容易健忘,常常眼鏡忘了放哪,常得要找半天,臨時要看遠處,又得將眼鏡拿開,感到十分不便,老態明顯。如果能夠動手術一次矯正,對許多老花患者將是一大福音。

高端眼科中心主任醫師蕭志賢表示,老花眼與年紀增長有關,是正常老化現象,因此不論是近視、遠視或散光患者,一樣都會發生。而老花發生的時間早晚、程度及速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四十歲以後就會有老花現象,年齡愈大,老花情況就會愈明顯。

早期改善老花問題,大多選擇配老花眼鏡,如果嫌眼鏡使用不便,可以利用近視雷射手術治療,手術預留100至150度的近視度數,就能提高眼球聚焦能力,改善看近不清楚的問題。

但近視雷射手術效果只能改善角膜單焦點視力,因此在看中距離及遠距離時,可能發生清晰度不佳的情形。此外,近視雷射手術需要翻開角膜皮瓣,風險較高,術後會有流淚、酸痛、眼睛乾澀的副作用,需要花二到三個月才能復原,因此患者接受度不高。

蕭志賢醫師指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最近也有了專門治療老花的雷射手術,也就是所謂的老花飛秒雷射。老花飛秒雷射已通過歐盟CE認證,去年也得到衛生署正式核准,使用於低度遠視性老花矯正治療上。

飛秒老花雷射是利用效果溫和的雷射光,精確在角膜中央區域形成五個同心圓結構,從而改變角膜中心弧度,增加眼睛對近距離景物的聚焦能力,同時保持良好的中、長及遠距離視力,就像為眼球戴上一層多焦點鏡片,看遠看近都不會發生問題。

蕭志賢醫師強調,飛秒老花雷射最大的優點就是不需要在角膜上做任何切割,不像近視雷射手術需要掀開角膜皮瓣,因此角膜表層可以保持完好如初,完全不會有近視雷射手術後各種不適的問題,是安全性很高的手術。

老花飛秒雷射基本上無副作用,若民眾本身就有乾眼問題,可使用人工淚液改善緩和症狀。少部分民眾術後產生結膜下出血情況,可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約三至五天就會痊癒。有些患者可能不適應視力改變,夜間看東西會出現光暈,應與瞳孔調適有關,大約經過六至十二週,就能逐漸適應得到改善。

一般來說,只要40歲或以上健康狀況良好,沒有罹患其他眼疾,都能接受老花飛秒手術。不過,眼科醫師王騰毅提醒,近視超過100度,遠視超過200度或散光超過150度,就不適合。若以前曾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角膜已有受損,也不宜進行。懷孕期間女性由於身體纖維組織彈性改變,可能影響效果,建議產後身體恢復再考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