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婦女脊損爬行數月 術後站立重生

3105
【NOW健康 黃筱雅/嘉義報導】
58歲婦女脊損爬行數月 術後站立重生
▲由於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某些輕微損傷或行為也往往引起腰椎骨折。(圖/ingimage)

嘉義市一名58歲林姓獨居拾荒婦人,9月時跌倒後便無法站立走動,連續2個月臥床,只能在床上便溺,龐大醫療費用讓她不敢就醫,加上生活無法自理,讓她幾乎想放棄生命。鄰人不捨,通知救護車送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治療,2週後康復出院,在房東先生陪同下,返院向主治醫師致謝。

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孫瑞明醫師表示,患者平時獨居,依靠拾荒維生,94年診斷出罹患巴金森氏症,且常有下肢抽筋的困擾。9月底因意外摔倒來到嘉基急診,經過嘉基急診醫師的檢查發現,患者骨鬆嚴重,造成腰椎受外力壓迫骨折,引起脊髓神經損傷。

孫瑞明醫師說明,林姓婦人由於無法負擔手術治療的龐大費用,只好忍著疼痛回家,但因為下肢已經無法行動,所以連續2個月以來,幾乎只能在床上便溺,要移動也只能依靠雙手在地上爬行,讓她痛苦萬分,甚至一度放棄求生意志。所幸後來由救護車送至嘉基就醫,透過社工協助申請健保專案,終於順利接受手術治療,並在開刀後2個星期內很快的復原。

孫瑞明醫師表示,林女士因為骨鬆緣故,跌跤使腰椎受到壓迫性骨折,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引發下肢無法動彈或無力的情況,在老年停經婦女很常見。由於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某些輕微損傷或行為也往往引起腰椎骨折,如乘車時的顛簸、跌坐在地、搬重物、甚至用力咳嗽等,都有可能造成腰椎骨折。

孫瑞明醫師認為,國人生活習慣改變,飲料過多加上運動過少,骨質疏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許多六七年級的年輕女性,愛美白而怕日曬,也使得骨質疏鬆提早找上門。

預防骨質疏鬆,孫瑞明醫師建議,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以上的鈣質,每週至少運動三次、並多從事戶外活動適度地曬太陽,65歲以上老年人最好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做好骨骼保健,方能常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