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年輕化 植髮人數暴增三成

2218
【NOW健康 陳如頤/特別報導】
禿頭年輕化 植髮人數暴增三成
▲FUT手術在取出條狀毛囊的頭皮後,須配合專業分髮技術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分將毛囊分離,並由醫師依髮線設計與髮流方向,利用植髮筆將一株一株毛囊種到禿髮部位。(攝影/陳如頤)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25至65歲之間有禿頭困擾者約占360萬人口,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DCDC生髮診所院長朱冠州醫師表示,近一年門診狀況統計,前來進行植髮諮詢及手術的民眾,較往年提升了二至三成。男女比約為5:1,甚至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就佔了30%,可見民眾對於植髮的接受度逐漸提升。

 朱冠州醫師分析,雖然植髮手術有逐漸盛行的現象,但是最常見的還是以雄性禿的患者為主。通常10名植髮的患者中約有5名是M型,3名是較大範圍,2名是美型植髮(如眉毛、鬢角等),但是像在韓國或歐美地區,植髮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目前植髮手術以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及FUE(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兩大類為主。朱冠州醫師指出,兩者的主要差異性在於取髮方式不同,但其成功與否,則要取決於植髮醫師的經驗值與團隊專業度。

 以FUT手術為例,是取後枕部毛髮茂密的部位條狀毛囊的頭皮,並配合5至6人以上的專業分髮技術團隊,在二小時內分離2000至3000個毛囊單位,交由醫師依髮線設計與髮流方向,利用植髮筆將一株一株毛囊種到禿髮部位。整體手術時間約4至5小時,適合M型禿、較大範圍及髮際線植髮,成功率高達95%以上,但是取髮部位縫合後會留下細長疤痕。

 至於FUE手術,則是在頭的後枕部透過鑽髮器將毛囊一株一株鑽出來,這樣的方式雖然可避免後枕部留下一條縫合的細長疤痕,但相對所花費的時間比較久。一小時僅能取200至300株毛囊,且重複一致的鑽取毛囊工作也易使醫師疲乏,容易造成毛囊15%以上的切斷率。若大量以此方式取下毛囊植髮,將導致後枕部的頭皮上留下斑駁狀缺髮現象。不過,術後因為無縫合傷口所以恢復較快速。

 不過,由於FUT手術可以處理較大面積的落髮問題,在避免疤痕的考量下,目前已有微痕縫合技術,朱冠州醫師說明,現在最新的縫合技術為「雙重隱藏式縫合法」,是韓國Kim Dae Young醫師所研發。

 其縫合方式是在內層部份,先利用吸收線縫合真皮層及皮下脂肪層,以降低表皮張力防止疤痕形成,外層的部份則是在取完頭皮傷口的下緣處,利用工具刮掉一層深度小於0.5mm、寬度1至2mm的表皮,藉由表皮不對稱縫合方式連續緊密的縫合,使覆蓋於下方的毛囊可由疤痕處長出,新長出的毛髮幾乎可完全蓋住當初取髮的疤痕。此手術可說是為需要大量植髮的民眾,帶來一大福音。

 然而,針對少面積的植髮,FUE手術算是不錯的選擇。此手術適合小範圍的植髮,且術後不留疤痕,雖然醫師在取毛囊的時間上,所花費的時間較長,但目前美國已研發一款植髮機器人(Artas)可以來代勞。這項發明,不僅可以提升FUE手術的品質,更可以節省許多手術的時間。

 植髮手術還是要注意細菌感染與出血的問題,因此術前的清潔工作一定要做好,才能有效預防細菌感染。當然,術前的消毒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此外,如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術前一週應停止用藥。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才能享有令人滿意的植髮成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