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記憶力 30歲是關鍵

4885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搶救記憶力 30歲是關鍵
▲ 現在有項最新的研究顯示,人類的記憶力大約從30、40歲,就會開始退化。(圖/ingimage)

初老症狀第28條:「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把那個『重要的地方』徹底忘記」,或是愈想記住的重要事情,卻愈容易被遺忘。相信許多人看到這條,都不禁會心一笑,因為這就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事情:要出門時發現找不到錢包、鑰匙;在燉煮咖啡、湯品時,一做別件事就會忘了關火......等等主如此類的事件一直重複發生、搗亂生活。

很多人因為擔心自己的記性越來越差,耽誤重要事情,所以,可以經常看到許多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等,桌上、冰箱都有滿滿的便利貼,就是深怕忘記重要的工作和約會。確實,根據統計指出,31%的人坦言,會擔心自己的記憶力減退;也有31%的人表示,擔心記憶力下降在未來的生活中,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現在有項最新的研究顯示,人類的記憶力大約從30、40歲,就會開始退化。這項研究一共有1000多名50歲以上的民眾參與,從問卷調查中得知,記憶喪失的最初年齡平均為57歲,但最早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是30多歲!有6%的人表示,他們的記憶力從30多歲開始,就已經下降,也有10%的人說,記憶在40歲開始下降。

 不過,根據《神經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表示,若要保持智力的敏銳,不讓大腦迅速退化,就得運動、多活動。因為從掃描結果顯示,體能活動最多的人,大腦中的灰質和正常白質的容量較大,而從事體能活動與大腦萎縮程度的關係則較低,因此,規律的運動可以明顯防止思維及記憶能力下降的白質病變、多運動對於預防記憶力退化是有幫助的。

 平日飲食還可攝取健腦食品,包括南瓜、南瓜子,其中所含的鋅,可幫助腦部發育;全穀類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雞蛋的優質蛋白質,與製造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有關;仁、核桃、松子等堅果類和深海魚富含omega-3,可維持細胞膜的彈性,使神經細胞功能狀態較佳;還有牛奶,不僅補充鈣,也能提供大腦所需的重要養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