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不易確診 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診斷

330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NET不易確診 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診斷
▲ 有些病患因為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直到晚期才被確診。鄭祖耀醫師強調,有超過50%的NET病人在確診時腫瘤已轉移,五年存活率只有55%。(圖/ingimage)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柏斯去年因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NET)病逝,震驚世人。醫師指出,NET症狀類似感冒,初期症狀輕微,不易確診,以致許多患者往往拖到晚期腫瘤已轉移才發現。建議民眾,在健檢時,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幫助早期發現並確診。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主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鄭祖耀醫師指出,由於NET病徵與感冒很相似,都有咳嗽、腹瀉、腹痛、盜汗及低血糖等,容易被忽略或誤認為其它疾病。

 有些病患因為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直到晚期才被確診。鄭祖耀醫師強調,有超過50%的NET病人在確診時腫瘤已轉移,五年存活率只有55%。另外,許多病友在得知自己與賈伯斯同樣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經常誤以為是極惡性的胰臟癌,其實,兩者在預後及治療上大不同。

 依推估,台灣每年新增的消化道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例約有700人。由於國內NET確診進步,有不少患者透過健檢早期發現NET病灶,診斷率已提升至90%以上。對於非功能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從10多年前初發現時的腫瘤大小平均約8公分,到現在平均約2公分,足足少了6公分。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明晃表示,早期發現及正確治療,可以提升病友的無病存活率與術後生活品質。因此建議民眾善用成人健檢,並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早期發現並確診,提高存活機率。

 在治療NET上,主要以手術開刀方式治療,如果無法以手術切除,或已轉移,則改以內科治療。陳明晃醫師表示,目前已有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可緩解症狀,以及mTOR抑制劑與血管抑制劑等標靶藥物,治療轉移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鄭祖耀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身體出現和NET相似症狀,治療兩次以上還查不出原因,建議可轉往大型醫院,作神經內分泌腫瘤進一步診斷。腫瘤發現得早與小,都有助病患術後恢復速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