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飲食停看聽 糖尿病患也能安心進補

2220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冬令飲食停看聽 糖尿病患也能安心進補
▲ 在血脂控制部份,建議低密度膽固醇(LDL)小於100mg/dl,總膽固醇少於200mg/dl。

隨著冬季的到來,許多民眾都會大肆進補,除了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也補足元氣、為了下一年而做準備。然而,對於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等「冬令進補」卻是一大禁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吳雅惠表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若能多攝取蔬菜纖維、注意醬料和油脂食品等,也能開心過冬。

 糖尿病患者平日執行自我血糖監測時,建議空腹血漿血糖應控制在70到130mg/dl,飯後2小時血漿血糖低於180mg/dl較為理想。吳雅惠提到,坊間常搭配主食的冬粉、南瓜、玉米、米血、甜不辣等含醣量較高的食物,若不清楚食物性質,可能吃下很多難以控制血糖的醣類食物。

 在血脂控制部份,建議低密度膽固醇(LDL)小於100mg/dl,總膽固醇少於200mg/dl。吳雅惠指出,但肉類大多是帶皮羊肉、鴨肉及豬肉或雞肉,在攝取時若連皮吃或選取油脂較多的部位,可能會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難以控制血脂中的膽固醇。此外,加工食品火鍋料隱藏著看不見的脂肪,對於要控制血脂病患,是不可不防的危險食物。

 在冬令進補時,糖尿病患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飲食應特別注意。吳雅惠提醒,主食份量不過量,全穀根莖類仍要依照平時建議份量攝取;挑選肉類應捨棄內臟類、大塊含肥肉、與帶皮的肉,改選帶骨肉類;用油量要得宜;多攝取蔬菜,和菇類、蒟蒻等高纖食材;油炸製品含油量較高,應減少使用;去除藥膳浮油,以避免喝下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及熱量;沾醬少量以杜絕攝取過多鈉鹽。

 不一定要有中藥材才是進補,糖尿病患也能以食補調理身體。吳雅惠建議,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食物,亦能調節身體免疫能力,每天至少半斤蔬菜、1至2份當季水果,便可提供身體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植物化合物。另外,運動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一環,冬天大量進食、活動量減少,容易使體重與血糖數增加,民眾應維持適當運動及飲食,以避免病情加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