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肝是沉默器官 預防肝癌定期檢查不可少

2136
【NOW健康 黃筱雅/綜合報導】
肝是沉默器官 預防肝癌定期檢查不可少
▲ 如果從基礎檢查中發現疑似腫瘤,想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檢查,對於肝腫瘤的性質可提供進一步的訊息。

現年84歲的王伯伯,每天早上都與太太一同至公園打太極拳,公務人員退休的他們,常利用退休俸到處遊山玩水,退休近20年已到過10多的國家,體力都還不錯,總是團隊中走在最前面。某天他感覺腹部疼痛不以為意,不料,這樣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痛感也愈來愈大、甚至痛到昏厥過去,送往醫院緊急檢查後發現,王伯伯的肝臟有一顆直徑長達10公分的腫瘤!

 的確,直徑10公分大的腫瘤,需要很長的生長時間,但王伯伯之所以長久以來一直都沒有感覺,即根據臨床觀察,由於肝臟並無存在神經,很多人肝臟腫瘤到了很大時才有感覺,這也使得患者失去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相當可惜。因此,在還沒有出現症狀時的例行性檢查,就顯得格外地重要。

 想擺肝臟疾病的威脅,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肝功能血液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以及血清中甲種胎兒蛋白測定(α-fetoprotein)等檢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然而,像肝硬化患者、慢性肝炎病患、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族中有罹患肝癌者,都屬於高危險群,更應該提早定期追蹤和檢查。

 如果從基礎檢查中發現疑似腫瘤,想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可以透過電腦斷層或磁共振檢查,對於肝腫瘤的性質可提供進一步的訊息。博仁綜合醫院執行長王丕傑醫師表示,透過MRI核磁共振攝影或CT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更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癌細胞,如發現有癌細胞則要判定為良性或惡性,並需要做切片檢查。

 此外,若患者的胎兒蛋白持續升高,但是利用超音波掃瞄肝臟,卻找不到任何病兆,這時也可透過電腦斷層或是磁共振檢查來尋找腫瘤的可能性,特別是在超音波掃瞄可能遇到的的死角部位。

 如遇有抽血檢查胎兒蛋白持續上升,但在上述的檢查方式中,都沒有發現肝癌;或是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和磁共振掃瞄,都無法確定肝腫瘤的特性;又或者除了已被發現的肝癌之外,還想確定是否有其他的肝癌等情況,就必須透過血管攝影來檢查。但由於血管攝影檢查是侵入性檢查,因此常被安排於最後一線,等其他檢查方式都使用過了,最後才動用到「血管攝影」。

 最後如果想要確定上述影像或是血液檢查,最直接的診斷肝癌方式,便是進行「肝穿刺」取得肝臟組織來化驗,就能得到一個確定的診斷,以便決定後續的治療方法。但如果有腹水,或因猛爆性肝炎發作、嚴重肝硬化等原因造成血液不容易凝固的患者,就不適合做「肝穿刺」檢查。

 由於肝癌的病因複雜,再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應定期進行完整的肝臟檢查,以防肝癌讓生命由彩色變成黑白。


【專題/十大癌症系列導報】相關新聞:

專題》聞癌色變! 別讓癌症找上你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2&id=15121

專題》乳房篩檢停看聽 超音波vs攝影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5245

專題》路透社:肥胖女性罹患乳癌風險高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5279

專題》預防攝護腺癌 飲食減重多管齊下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15356

專題》攝護腺癌治療 應針對不同期別審慎評估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6&id=15491

專題》漫談肺癌篩檢方式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15571

專題》陶大偉肺癌病逝 面對肺癌應及早治療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15578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