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新生兒人數破22萬 早產兒每日增60名

264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龍年新生兒人數破22萬 早產兒每日增60名
▲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許瓊心醫師指出,早產兒有很高比例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80.7%)、肺支氣管發育不良(51.4%)及其他慢性肺部疾病、視網膜病變(49%)、腦室出血(38.8%)、壞死性腸炎(8.8%)等疾病。

今年適逢龍年生子潮,預計將誕生22萬多名龍子龍女,但依照早產盛行率計算,平均每天有60個早產兒寶寶。早產兒容易罹患慢性肺部疾病,引發終身氣喘,讓家長憂心不已。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與新生兒科醫學會,今日成立「守護小腳ㄚ聯盟」,並於立法院開辦攝影展,期盼讓影像力發揮影響力,促成國家級追蹤照護計畫,改善早產兒療育環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的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早產兒數量達1500萬,佔新生兒比例的10%。依照內政部10月最新公布數據,預估今年新生兒出生人數將上看22萬多人,平均每天就有60位早產兒寶寶。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許瓊心醫師指出,早產兒有很高比例罹患呼吸窘迫症候群(80.7%)、肺支氣管發育不良(51.4%)及其他慢性肺部疾病、視網膜病變(49%)、腦室出血(38.8%)、壞死性腸炎(8.8%)等疾病。由於早產兒的呼吸道特別纖細脆弱,容易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細支氣管炎及肺炎,引發氣喘,嚴重時甚至造成死亡。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李宏昌董事長表示,在少子化的時代裡,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希望,是父母親的寶貝。雖然台灣早產兒基金會積極推動早產兒追蹤檢查計畫,但礙於經費與能力,仍有2至3成的早產兒失聯,讓很多早產兒錯過了早療的黃金時機。

 李宏昌醫師指出,許多民眾欠缺預防早產的觀念,婦女懷孕時沒有受到妥善照顧,過度運動或勞動工作。目前醫界五大皆空,醫院設置安胎病房成本負擔高,建議採用相對補助方式,提高醫院設置相關設備的意願。政府則應籌辦國家級追蹤計畫,改善早產兒療育環境,建立完善兒科配套給付措施。


 台灣早產兒基金於立法院成立「守護小腳ㄚ聯盟」,結合政治、社會、學界、醫界各界資源供同努力。從10月11日至10月30日,在立法院進行「小腳ㄚ加油!」攝影展,完整呈現早產兒影像。

 李宏昌醫師指出,這項攝影展將會在全台各大醫院進行巡展,期盼透過影像的力量,喚起國人關心台灣早產兒現況,與醫療照護環境的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