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餐點鈉含量超標15倍 自行準備食材較健康

2110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烤肉餐點鈉含量超標15倍 自行準備食材較健康
▲ 陳怡婷說明,事先醃製好的食材往往添加許多醬料,無法得知鹽分脂肪含量,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在使用烤肉醬時,建議先以三倍開水稀釋,控制鹹度,以免吃多了口渴,又喝下過量含糖飲料。

 雖然天公不作美,今年中秋節可能有風有雨,但許多民眾烤肉興致絲毫沒有受到影響。不過,衛生署提醒,網路市售烤肉餐點鹽分偏高,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吃下超標15倍的鈉,且木炭烤肉易釋出致癌物,吃多影響健康。

 食藥局局長康照洲指出,分析98年至100年間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件,9月與10月為最易發生食品中毒的月份,而中秋節烤肉,食物不潔是主因。為宣導民眾吃得安全健康,衛生署今天公布「常見烤肉食材營養熱量大揭密」,呼籲民眾,醃製木炭烤肉相當不健康,最好少吃。

 食藥局營養師陳怡婷指出,以市售五人份烤肉餐為例,平均一人份約含有鈉1萬5000毫克、脂肪330公克、總熱量為1600大卡。民眾如果吃下肚,鈉及脂肪的攝取將超標15倍,總熱量則超過兩倍。建議民眾,烤肉最好自行購買生鮮肉品及蔬菜,自行調味。

 陳怡婷說明,事先醃製好的食材往往添加許多醬料,無法得知鹽分脂肪含量,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在使用烤肉醬時,建議先以三倍開水稀釋,控制鹹度,以免吃多了口渴,又喝下過量含糖飲料。

 料理達人林秋香老師則在記者會上,現場示範自製烤肉醬,將水梨、蘋果磨成果泥,放進烤肉醬中,不僅沖淡鹹味,水果中的酵素也有助軟化肉質,讓烤肉吃起來更順口。

 由於木炭烤肉過程中容易產生一氧化碳以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等致癌物質。健康風險專家李俊璋教授警告,便宜鐵絲網製作的烤肉架,遇熱會釋出鉛、鋅、鎘、鉻等重金屬,最好改用不鏽鋼器具,或不鏽鋼薄板來烤肉。

 至於部份民眾習慣使用錫箔或鋁箔紙包覆食材。李俊璋提醒,鋁箔材質一遇到酸,就會溶出鋁,進入人體後,很難代謝,且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風症。烤肉要滴檸檬汁,最好等食物上盤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